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20
0

GDG 的社群經營方針

好想工作室是 Google Developer Group Tainan(以下簡稱 GDG Tainan)的台南在地據點,這個計劃是鼓勵開發人員於所在城市建立一個專門討論 Google 開發技術的社群,好想工作室因為有 Android training camp 的關係,所以也一直協力在推動關於 Android 的技術分享。

GDG 這個計畫在台灣地區的主要負責窗口是 Eric,在 Google 擔任 Developer Relations Program Manager,在台灣、香港地區的 GDG Organizer 每個月都會有例會交流。

Eric 常常分享到一個觀點,他覺得經營開發者社群持續性非常重要,不見得每次活動都要很多人,不見得每次都要弄的很盛大,但若可以持續每週或每兩週都有固定的聚會,那才會是一種有效的社群鏈結,縱使今天的聚會沒有設定任何主題,就只是大家相約在某個咖啡廳一起 coding。

Eric 的觀點跟我們的行為很像,保持熱度的持續性鏈結遠比一次性的盛大燃燒重要,因為持續性活動是在累積能量,而一次性活動是在轉換(消耗)能量,你可以從每次大型 conference 總招總是難產,每屆都要找接班這些點看得出來。全台灣除了台北有這樣的基底可以每年汰換,其他城市燃燒一次就要再堆積好幾年。

水庫與瀑布

這樣的關係如同水庫與瀑布的差別,基底不充沛等同源頭雨水不充沛,應該要做的是持續把水流引進水庫儲存,有進有出,這樣才會是一個健康的生態。而非一次性的絢麗瀑布,這樣很快就會進入乾旱期。進入乾旱期的話,就沒有沃土能夠持續培養新的種子,對整個生態就會是一個很嚴重的傷害。

建立持續

但這並不是說辦正式活動不好,而是該好好思考我們所擁有的能量與資源,經營社群不該只有辦活動一種樣態,不該本末倒置的去將經營社群和辦活動劃上等號,若只是思考如何舉辦活動,充其量就只是活動企劃策展。任何持續性的動作才會是對經營社群有益的,我們更該把目標放在「建立持續」這件事上,若已經行有餘力,才再去思考如何將社群能量引導爆發。

好想工作室的社群經營,正是以一種持續性的時間和持續性的空間進行,任何人在任何時間會知道永遠都可以去這個地方,找到適合的人聊資訊議題或鏈結資訊相關的資源,當越來越多的人建立了這個映像,這就會慢慢變成一座燈塔,當遇到這個主題,每個人都會習慣性的往這邊望。


若你對於這篇內容也有想法,歡迎聯繫我聊聊 - 好想工作室 Howard


上一篇
[社群] 製作小舞台
下一篇
[社群] 友善社群空間
系列文
這才是真正的共同工作空間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