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18
0

貧瘠之地

台南的資訊軟體產業是相對貧瘠的(南科、砂崙我們定義為科技產業),許多資訊人若想要有個比較好的發展,大都會選擇往北部走,連帶的會把在地累積的資源一起帶走。台南以前並非沒有資訊社群,但社群常常會因為主導人的人生異動而消失,所以台南之前除了 ijs 的 ISR Lab 以外,並沒有其他的持續性社群。

但還是有許多留在台南的軟體工程師,這些人也是渴望社群的,不過通常有社群活動都是在台北,很少人能負擔遠赴台北參加社群的時間成本和經濟成本,久而久之,大家也就習慣不出來了。惡性循環的,縱使有人想要組織一些資訊相關活動,也找不到通路管道去發佈,無法接觸到有興趣的工程師,所以辦了活動也很少人參加,熱情也就很難再持續燃燒下去。

空間型態的社群

好想工作室因爲培育的關係,慢慢產出許多工程師,連帶凝聚了許多資訊能量與資源,在空間內時常有人討論,時常有人交流,時常有人分享。做了一段時間後,在地的工程師們也聽說了這個地方,甚至還有個天瓏資訊書局,時不時大家就會來串場,漸漸的,以空間型態形成了一個固定社群。

若是活動性社群,就會很難持續累積能量,所以空間型態的社群是重要的,因為不會隨著活動事件而消失或存在,若舉辦了某個議題活動,活動中所討論的內容,不會因為活動結束而完全消失,會有部分的能量落地到空間內的人身上,若我對某個主題有興趣,我知道隨時到那個地方,都有適合的人可以討論。

持續輕量

有段時間我們會把這些分享活動安排在晚上,但因為空間內有太多人會主動分享,所以後來導致一週有好幾個晚上都在舉辦活動,這樣的型態讓我們備感壓力,因為每一場活動都會需要規劃和準備,這樣的負擔很隨著分享活動數量增加而倍增,這不是一個健康的行為,所以我們後來調整了方式,把所有活動全都集中在禮拜四下午,讓想要分享的人自由填寫,一次解決。

從這過程中,我們體會到一件重要的事,要經營社群最重要的是持續輕量,而不是高大上,如果僅侷限將社群聯想成辦活動,那種應該叫做策展。社群應該是要融入到生活中的一部分,輕量到不用特別的出力,那才有辦法長久經營,不然一切靠人所維持的社群,終會因為沒人而消散。

所以,好想工作室的社群是建立在空間和培育的基礎上,以非常輕量化的姿態持續維運,所有社群所產出的能量,是平常空間和培育就既有的能量,我們僅是將其引導轉化,以另外一種方式呈現,我們不會刻意的去追求活動,我們也不會刻意的去追求連結,因為我們本身就自帶許多人,空間的人就是社群,社群就是空間的人,然後採開放的方式,歡迎任何人前來。


若你對於這篇內容也有想法,歡迎聯繫我聊聊 - 好想工作室 Howard


上一篇
[培育] 走的好的條件
下一篇
[社群] 製作小舞台
系列文
這才是真正的共同工作空間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heiyuyu
iT邦新手 5 級 ‧ 2023-01-20 13:50:17

對於空間型態的社群非常有同感,之前大學參加登山社,能變得熱絡並不是只因為短短郊遊的爬山時間,都是因為下課(或是翹課)去社辦做自己的事情才有的結果,也許只是去吃飯、跟大家聊天,但是因為「自然而然、毫無壓力」就也衍生出很多一起吃飯或是一起去哪裡的想法。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