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21
0

曾經有許多同業請益說也想要經營主題空間,但因為自己不是該主題領域的專長,無法延伸到培育這塊,那麼要如何才能凝聚主題?我給的答案是成為友善社群的空間,若自己無法營造出主題活動,那麼就讓適合的人進場即可,讓社群以非常友善的條件使用場地,彼此互利共生,就有機會達到雙贏。

天瓏書局

這邊有個經典的案例,天瓏書局的 Steven 在六年前想要在天瓏書局的二樓成立一個空間,所以曾經到訪好想工作室取經,雖然已經是全台灣最大的資訊書局,但他們並非資訊擅長,所以我建議他們經營成為對資訊社群友善的空間,他們二樓的空間就往這個方向發展,也意外創造出許多效果。

後來有許多台北的資訊社群就常常到天瓏書局的二樓辦活動,場租平易近人,樓下也就是天瓏書局,不管是活動前、後,社群參與者都會喜歡到書局走走。活動間,在現場也能夠看到與主題相關的書籍,甚至是書籍作者就直接在現場分享,對於資訊社群經營者來說就會是一個非常棒的場地。

對天瓏書局來說,最直接的效應就是人流,來參與活動的人肯定都會穿過一樓書店,都會免不了翻上一兩本,若樓上有相關主題的活動,該主題的相關書籍也能非常有地效曝光於 TA 群眾。若有新書上架,也能趁著活動時間推廣,場地就在自家二樓,廣告部署非常方便。

主題契合度

若要成為友善社群的場域,那就一定會有租借管理和場地維護的工作,若能場地管理和維運轉化置社群經營者身上,那就能創造 1+1>2 的成果。

對於空間經營者來說,空間是繼有存在的資源,如同飯店房間一樣,若今天沒有人使用,就是一種虧損。所以,我們理當善用空閑的空間資源去換取其他相關間接資源。若有人有空間需求,其主題與我們一致,那應該盡可能的利用空間資源去留住人的能量。

讓社群能夠落地生根

不妨或個角度思考,若我們要讓主題發酵於空間內,有時候會舉辦相關主題活動,就會需要額外花費人力去籌辦,所以若有人主動想要辦主題相關活動,那我們付他費用都來不及了,怎麼還會去收取他的費用呢?這應該是跟我的的主題相契合才對。若你是把社群當成是使用者,那就會想要對社群收取費用;若你是把社群當成是夥伴,那就會演變出共生模式。

如果我們能夠讓社群把這個場域當成是自己的家,與我們一起愛護、管理、維運這個場域,那麼對於我們來說,就不會需要再額外花力氣去處理場地租借這件事,反而能夠讓更多人一起關心這個場域,所以不妨試著讓彼此跳脫租賃模式,或許會得到更多。


若你對於這篇內容也有想法,歡迎聯繫我聊聊 - 好想工作室 Howard


上一篇
[社群] 持續性才是重要的
下一篇
[社群] 延伸連結
系列文
這才是真正的共同工作空間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