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1
2
IT管理

Five mins RPA | 機器人流程自動化系列 第 1

Five mins RPA | 1.今年分享 RPA 自動化流程

  • 分享至 

  • xImage
  •  

前言:聊聊天

許久不見的大家,每次從回這個舞台才會驚覺意識到一年的時光又轉瞬即逝,2023年是個 AI 大爆發的年代,本來我也想要分享一些過去關於 HuggingFace 以及 LLMs 相關的知識,但是目前大型語言模型還處於高速發展階段,技術變化實在是太過於快速,我擔心今年剛寫好後明年整個開發市場又重新大洗牌,因此在深思熟慮後覺得 LLMS 這個主題還是放到之後來撰寫。

今年在與朋友討論想著墨的主題時切出了很多不同的方向,經過討論後我決定跟大家分享一個今年以來最有感的生活變化,就是導入 RPA,這是個能使電腦華麗翩翩起舞的技術,今年透過 RPA 工作,感覺上就像是直接創造出了一個數位助理,他不僅學會我的工作更能模仿,完成一個個基於規則的工作流程,因此今年著墨的主題是圍繞在 RPA 上分享我的使用心得。

很有趣的,在 RPA 機器人自動化、LLM 大型語言模型、Factory Automation 工廠自動化、等人工智慧技術發展盛行的帶動下,我們已經可以漸漸看見未來生活的輪廓,人力需求會不斷不斷的減少,繁瑣的工作會逐漸交由機器人與人工智慧取代,近幾年來看見速食餐廳全面導入無人點餐更是有感覺,原來自動化世界已經來到我們生活的門口了。

RPA 自動化 — 喚醒電腦律動的靈魂

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 全稱為「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 技術開發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架構對比 AI 相對完整許多,而且 RPA 在 2022 年遠距離辦公開始颳起企業旋風,許多企業已經先行開始導入流程自動化來降低人力使用。

市面上有許多 RPA 的工具,我自己使用的是 Emily RPA ,因為 Emily 非常擅長觀察我們的使用流程,可以完整的追蹤我的工作形式,並且將這些足跡轉化為他們的語言,在應用時我只需要簡單指導他,他們就能夠在我的電腦上華麗的起舞,執行上不間斷,甚至速度更快更精準,這些都是打動到我的點, RPA 能適應像是 Windows、MacOS 各種作業系統,並且無論在桌面、網頁介面, 或是在 Office 上的工作流程,我不需改變任何現有的系統或流程,便能實現完美的自動化,只需要在旁邊看他就能夠慢慢學習,能複製我的操作行為、抓取檔案、進行計算,網頁上或是檔案上的打開、移動,解讀、執行登入工作,甚至連接到 API,都是我非常有感的應用。

  • Emily.RPA 的官方網站
    Emily.RPA

瘋狂的 2023 年,這個世界會在未來五年變得天翻地覆

2023 年注定是一個會被載入歷史的一年,無論是劇烈經濟的變化、科技的高速發展、亦或是疫情的趨緩解禁。2023 年整年就像是一齣精采的電影般,瀰漫在戲劇性風暴中,還記得 2023 年剛開始時,整個世界瀰漫著經濟衰退的氣氛,在 2022 年瘋狂 FED 聯準會連續性加息的氣氛下,無一認為經濟將會大幅衰退。

在這樣的氛圍下,原本 2021-2022 高速成長的科技業開始出現裁員風暴,各大公司開始紛紛裁員,股價崩盤,還有大量支出縮減,從 Google、Meta、Amazon、Apple、Neftlix、Tesla 都有雪崩式的凍招與裁員風暴。台灣股票市場更是從 2022 年歷史性的萬八,一路崩到萬二,便宜到連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 都來抄底台積電 (TSM) 了,在股市崩盤與科技業寒冬的雙重打擊下,大家對 2023 年的經濟越來越看壞,甚至越來越灰心。

同時間的一顆不被大家注意到的小種子正在慢慢的發芽了, 2022 年 4 月份,OpenAI 推出 AI 繪圖工具 DALL-E2,讓使用者輸入文本資料產生相對應的文字。年底發布了 ChatGPT3.5 以及緊接著推出 4.0。人工智慧的種子在此時漸漸地發芽,雖然備受爭議的 Deepfake 也持續讓人們始終對這項技術感到陌生與害怕,但 2023 年初微軟正式宣布推進 OpenAI 的工具商業化,計畫把 ChatGPT 和 DALL-E 等模型整合進微軟旗下的所有產品中,搭配自動化的技術下,這件事情逐漸讓大家注意到這塊即將火熱的市場。

這個世界瘋了,但我們也可以跟著瘋

黃仁勳的一句話讓這個世界都瘋了,身為與數據打交道多年的我們能做些什麼呢? 很簡單就是跟著一起瘋。「You Learn the more, you Get the more.」

沒想到鐵人賽又一年了呢,這篇是 【Five mins RPA】 系列文章的第 1 篇,也是我參加 2023 iThome 鐵人賽中系列文章的第 1 天,除此之外也歡迎大家走走逛逛關於我過去的文章

Jerry Chien

一個正在為 300 多萬訂閱的 Youtuber 服務的資料科學家,擅長將商管行銷導入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並且從大量的數據中找出 Insight,待過 FMCG、Communication、Digital Marketing,最近一直在資訊圈打滾,趕著不被這波人工智慧浪潮給吞噬,寫文章寫了好一段時間了,期待著這個社會每個人能在各個角力間不斷沖突而漸能找到一個平衡點並回歸最初的初心。


下一篇
Five mins RPA | 2.奇幻的 RPA 旅程
系列文
Five mins RPA | 機器人流程自動化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arguskao
iT邦新手 4 級 ‧ 2023-09-06 20:22:58

這不趕快來訂閱怎麼行

0
Siqing47
iT邦新手 5 級 ‧ 2023-09-14 16:23:23

加油鮭魚均

0
sy09090
iT邦新手 5 級 ‧ 2023-10-17 15:24:36

請問EMILY.RPA的報價大概是多少?
我看官網沒有一個確切價格!!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