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8
0
自我挑戰組

分享, 是了解自己的開始系列 第 8

08、用筆記軟體紀錄自己工作和生活點滴

  • 分享至 

  • xImage
  •  

在進入大公司的第一年績效考核,遇到要把自己的事情都列出來,我記得還是從過去程式碼的異動,看看每個版本有多少功能,才發現自己過去一年做了蠻多事的。而這種撈大量資料,還要從中去篩選資訊寫下自己所需的文字實在太花時間,當時光整理我前後花了快兩個星期左右。

隔年,開始整理一些專案上想要分享的內容,至少從簡報上的日期跟標題可以了解過去這段時間我做了哪些事情。但這一年還是花了不少時間翻了程式碼異動,才知道自己過去一年做了很多的事情。

也想過要使用筆記軟體,像 Evernote 但它不符合我寫筆記的習慣,一度想要用傳統紙筆的方式做紀錄。而在 2019 年的時候接觸了 Notion 這套筆記軟體,當時在台灣沒有什麼討論度,但在試用之後覺得這個筆記軟體的使用方式,跟我腦袋裡面儲存知識的方式結構類似,所以就開始使用它。嚐試很多 Notion 模板,這幾年下來也逐漸摸透適合自己紀錄的方式。到 2023 年,當整理過去做什麼事情大概只要花半天的時間,我只做了幾件事情:

  • 每天的工作日誌:確保每天有依自己安排的進度完成目標,若沒有完成是被什麼打斷,或是有其他的任務突然插進來需要優先執行等等。基本上如果不當天寫完日誌,隔天也不知道前天發生什麼事了,人的記憶只有當下事情發生才最印象深刻。
  • 整理每個月所做的事情:將工作日誌做每月做篩選,而且有什麼想要補充,或是進度更新在一個月的記憶可能還算是有印象,但不到模糊。
  • 用日期導向每個項目或是任務的進度:一目了然項目持續多久,列出開始跟結束時間,畢竟會有跨月,或是後續還需要追蹤進度的事項。放在標題一目了然,也不需要再點擊下一層查看目前進度到哪裡。

下圖為 Notion 紀錄示意每月份會重大事項們: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0908/20130546IsdywUpO4b.png
像今年開始要整理近一年、近三個月或半年所做的事情,就可以從每個月的整理的資訊,再去做重點列在 OKR 之上,確認目標完成進度,平均來說只要再花半天就可以寫完半年的績效目標。


上一篇
07、從工作開始整理自己的知識系統
下一篇
09、只有最適合自己的筆記軟體
系列文
分享, 是了解自己的開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