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19
0
自我挑戰組

分享, 是了解自己的開始系列 第 19

19、站在技術年會舞台獨一無二的你

  • 分享至 

  • xImage
  •  

我的第一場技術年會雖然是與自身產品有關的技術導入,但初期導入的經驗分享。我記當時會後也是有人來聊聊要怎麼說服同事、主管還有老闆。再隔年在科技年會分享導入之後,Android Team 大家的 Coding Style 還有檢視彼此的程式碼,對於寫法的衝突該如何解決。在會後也是收到很多人的回饋跟討論,會來私下交流,就是遇到與你分享的主題有經驗,所以想要交流是不是有更多的機會可以發展下去。

每個人都有他可以分享的主題,也會有想要了解議題的聽眾。就算只有一個人,代表你的題目是少眾,但是還是會有人想要了解。而這樣觸及到一個人,代表你自己的想法,也是有人跟你想的是一樣,也是有他的價值存在。

回歸到基本知識

在技術分享上,很多人都會花許多時間往更深入的方向去研究,也把他們研究的成果跟大家分享,一般來說年會都會看得到專家在分享。可對於新手來說,有些人需要傳承的經驗,不知道如何去辨別資訊的正確性,一旦走歪可能會花很多時間回到正路上。

所以當分享新手如何辨別正確的資訊,也會幫助新朋友可以快速地熟悉專業領域。

再來很多在軟體開發遇到的問題,都會回到最該領域的基本知識上。曾經遇過客戶反應,為什麼他在操作過程中會有聽到提示音,在工程師盤查之後也找不到原因。某天,我在操作 App 的時候發現我們有一個建立新內容過程中提示音的 handler,在建立內容之後並沒有取消,就導致用戶發生情境。

回歸到問題本身,在建立完內容需要把 handler 跟畫面的生命週期一起關掉。這是 Android App 基本的生命周期知識,當你想解決問題,回過頭到想想基本知識,很多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

軟實力題目人人都需要

技術的蓬勃發展,很多線上教學或是文章都寫得很詳細。往往參加年會可以聽到大家對於專案在解決問題上的方向、嚐試過的解法,或是團隊運作上有什麼改善方向所。而這些寶貴的經驗往往都有很高熱度,畢竟可以在公開的場合,可以看到不同公司所提供的可行方向,也能幫助你思考如何解決問題。

對此很印象深刻是在今年的 AgileSummit,有一場是工程師撰寫需求和規格他們碰到的難題。那一場的空間大概只能坐 80 人左右,但是想聽的人太多,除了走道的空間坐滿人之外,講台旁邊地板也坐滿了人,更不用說擠不進會議室的朋友們就只能窩在門口。

獨一無二的你

每個人都來自不同地方,也會有不同的工作經驗,跟所學的專常跟技術。而就因為每個人不一樣的地方,也造就我們面臨各式各樣的人。而在分享中,有些題目是只有你可以說的。

曾經我想要分享一個題目是關於新手面試官指南,但當時被問到為什麼只你能講這個題目。想了很久,才覺得正因為我不是人資,就一個剛成為面試官,可以有一些經驗去告訴其他人,面試並不可怕,只要我們站在對方的角度聊天,也可以找到合適的人選。

如何把你的獨特經驗讓更多人知道,接下來就來說說如何準備你的簡報內容。


上一篇
18、人生第一場技術年會
下一篇
20、準備科技年會的講稿內容(上):豐富的內容
系列文
分享, 是了解自己的開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