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22
0
自我挑戰組

分享, 是了解自己的開始系列 第 22

22、如何站在科技年會舞台上:練習、練習,再練習

  • 分享至 

  • xImage
  •  

上台難免會緊張,所以我會不斷地練習,確保自己講的內容不會因為突發狀況而忘詞。那要怎麼練習才萬無一失呢?

客觀第三者看待自己的表達方式

我的第一場因為是公司贊助,所以除了同事之外,還請公關部門確認內容是不是符合公司形象。除此之外,我還請好友們來幫忙確認是不是有哪里調整,或是身為聽眾的他們聽到了哪些內容。

接著從大家的建議從中調整排版、內容跟簡報頁數順序,讓自己在上場之前已經好好練習過。再來就是針對每一次的練習,大家都給了精準的回饋,而因為些這些建議,每一次的練習都可以讓自己更加有信心。除了同事、親友之外,也可以請求年會主辦單位的協助,相信時間上彼此可以配合的話,他們也會願意給你一些建議。

錄下自己的聲音跟影像

在很多的場合分享,都拿著麥克風面對著會議室的聽眾。而麥克風藉由音響傳出來的聲音,會跟你平常講話所聽到的音質不太一樣。有些人的聲音聽起來比較高亢,有些人則是低沉。不管哪一種,第一次總是需要一點時間習慣。錄下自己的聲音,反覆來回聽。可以知道自己哪一個段落的情緒太滿,或是可以給予更多的反應。因為專注在聽覺上,也可以知道自己講了多少語助詞,從中可以知道自己應該注意什麼。

另一種則是對你自己錄影,畢竟我們的肢體語言都很豐富;有些時候會讓聽眾的注意力發散,導致會忘記講者的內容,而只記得講者在台上的表演。藉由影像,可以知道自己的肢體動作是不是恰當。以及自己的表情是不是有帶著情緒,而不是一臉冷漠。

練習、練習再練習

怕自己上台緊張怎麼辦?就把內容自己完全背下來。

怕上台自己的手一直在抖怎麼辦?平時練習的時候,手裡拿著東西,假裝是麥克風自己手中。

怕自己忘詞怎麼辦?就把內容背到,就算不看簡報也知道要講什麼內容。

怕自己講太快怎麼辦?練習的時候要記得計時,確保每一次講完的時間都差不多。

第一次上台都會緊張,而這些的知識輸出都會成為你的養分,完成第一次之後。相信一定有很多收穫,也能為你在未來職涯或人生上有不同的想像。


上一篇
21、準備科技年會的講稿內容(下):簡報排板跟樣式
下一篇
23、站上科技舞台前的暖身
系列文
分享, 是了解自己的開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