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19
0
Software Development

精實30天:QA 概念養成計劃系列 第 19

【D19】實作:測試規劃之工具說明

  • 分享至 

  • xImage
  •  

前言

昨日說明在測試前期,要如何進行測試規劃。當深入了解後,需要文件記錄下來,並且運用工具管理測試案例,以及追蹤任務。而本日就是簡單說明,這些工具可以做什麼。

Confluence

Confluence 是由 Atlassian 開發的一個協作和文件管理工具,通常用於協助團隊協作、共享知識、編寫文件、以及組織資訊。它提供了一個集中的平台,使團隊成員能夠輕鬆地創建、編輯、共享和訪問各種類型的內容。因此我們可以在這邊記錄專案文件、設計文檔、需求規格、會議記錄、知識庫等等。

  • 專案管理:

專案管理中,我們可以把相關的專案資料放在文章中,並且把相關的文件(項目計劃、架構設計等等)以及專案目標放在裡面。讓任何人可以隨時瞭解專案狀況,可以輕鬆的知道專案的目標。這些文件可以在 Confluence 的不同頁面中進行管理,並且容易與團隊成員共享。

專案管理

  • 知識收集

Confluence 允許測試團隊在一個集中的位置共享和存儲測試相關的知識。這包括測試技術、最佳實踐、測試工具的使用方式等。這有助於確保團隊成員都能夠訪問和分享寶貴的知識。

通過文檔和內容的共享,測試團隊可以更容易地進行知識共享和傳承。新成員可以快速瞭解測試流程、測試策略,並受益於先前的經驗。

知識收集

  • 會議記錄

使用 Confluence 來記錄會議記錄,可以提高會議效率。成員不再需要手寫會議記錄,而是可以在會議期間共同編輯 Confluence 頁面,捕捉重要討論和決策。

這些會議記錄在 Confluence 中可以用搜尋的方式,快速的找到以及查看過往的會議記錄,回顧討論的內容,並跟蹤行動項目。這有助於確保會議結果的有效執行。

會議記錄

TestRail

TestRail 是一個專業的測試案例管理工具,它專門設計用於組織、追蹤和執行測試案例。在測試業界中,是個很常見的管理工具,可以簡單的與 Jira 做結合,進行測試執行、缺陷的追蹤與管理。

其主要功能有:

  • 測試計劃管理:您可以輕鬆地建立測試計劃,規劃測試工作的範圍、目標和策略。這有助於組織測試工作,確保每個測試方面都得到適當的關注。
  • 測試案例管理:創建和組織測試案例,可以輕鬆分類為不同的模組或功能。並且可以為每個測試案例添加詳細的描述、前提條件和預期結果。
  • 測試執行和追蹤:測試人員可以在 TestRail 中記錄測試的執行情況,並報告測試結果。可以追蹤每個測試案例的狀態(通過、失敗等等),並查看執行的時間戳記。
  • 即時報告和度量:提供了即時的測試報告和度量,讓人可以迅速瞭解測試的進度和結果。
  • 整合性和自動化:可以與多個測試工具和項目管理工具(如 Jira)無縫集成,使測試流程更加流暢。此外,它還支援自動化測試,可以將自動化測試結果整合到測試案例中。

TestRail

Jira

Jira 也是 Atlassian 旗下的產品,為一個功能強大的項目管理和問題追蹤工具,它廣泛用於軟體開發和專案管理。對於測試團隊來說,Jira 提供了一個優秀的平台來組織、追蹤和管理測試相關的工作。

在測試中可以這樣用:

  • 建立測試工作流程:在 Jira 中,可以建立自己的測試工作流程,並在其中定義測試任務的生命周期。這包括測試計劃、測試執行、問題追蹤、測試結果和測試通過驗證等階段。
  • 指派測試任務:測試團隊可以在 Jira 中創建測試任務,指派給相應的測試人員。這有助於確保每個測試任務都得到適當的關注和執行。
  • 問題報告和追蹤:當測試過程中發現問題或缺陷時,可在 Jira 中建立問題報告,並分配給相關的開發人員進行修復。然後可以追蹤問題的處理狀態和解決情況。
  • 整合 TestRail:可以將 TestRail 整合到 Jira 中。這樣可以在 Jira 中查看和執行測試案例,同時保持 TestRail 中的測試案例和結果的同步。

Jira


後記

這邊簡單敘述這幾個工具,但他們還有更多好用的功能,大家有興趣可以使用看看吧!


上一篇
【D18】實作:測試規劃之實務-股票下單 app
下一篇
【D20】實作:測試規劃之如何設計測試計畫
系列文
精實30天:QA 概念養成計劃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