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27
0

前言

今天來說說從工程師轉換成測試人員後的轉變。

心得

在這段擔任測試人員,有一些小小心得。先說結論,經過這段時間後,對於寫程式更有不一樣的見解。

在這之前,寫程式只有想到如何寫出漂亮的程式,程式好讀、易懂、維護方便。每次寫程式的時候,就會想想怎樣寫會比較好,怎樣程式比較有效率。

擔任 QA 後,有大量的時間在瞭解需求,弄清楚商業邏輯,尤其是處理商業中的風控部分(金融行業中風險控管是個重點),這些是平常在身為使用者不會遇到的。花了時間了解,才知道後面的邏輯還滿多的。越是了解後,更能做出完善的測試案例。不知不覺中,看待程式也就會從專案系統的角度去看,也就是會從商業邏輯去探索。畢竟從需求文件,轉化成開發技術的文件過程,有經過轉譯過程,有可能部分的邏輯沒有被完整的傳下去。因此在寫程式的時候,就會想「當初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需求」,「我這樣的開發是否可以解決需求」,不再單純的完全相信開發文件。

也許這是組織的問題,導致需求與文件在傳遞中訊息遺失。在 retro 的反思,覺得無論哪個功能的團隊、角色,都有進行「左移」,也就是更早參與專案。像是開發者與測試者可以更早的了解專案,可以清楚的知道需求方最直接的需求,不是經過文件解讀,因為文件可能沒有記載那麼多。當然不是所有人都需要進入,可以是相關的 leader 或是負責人加入會議,瞭解需求。這樣的作法在我們團隊中有明顯的進展,以 QA team 來說,我們可以更瞭解需求,而且可以從談話中,得知他們在意的點在哪邊,測試時可以更仔細往那邊深挖,

簡單來說,這樣的經驗,無論在開發或是測試,都是很寶貴的經驗,看待事情的方式不一樣,對於工作內容呈現也會不同。


上一篇
【D26】模擬:如何經由測試報告進行檢討
下一篇
【D28】淺談:測試人員未來的發展
系列文
精實30天:QA 概念養成計劃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