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27
0

在公司內,身為商業開發經理最常幫公司做的幾項事情如下,在過程中常常會反思跟人生規劃的延伸,特別是在商業思維上的擴腦洞!

1. 建立業務發展策略:制定公司的業務發展方向和計畫,並與各部門合作,推動業務發展。例如,開闢新市場、開展新產品、推廣現有產品等。

人生規劃:建立業務發展策略,就好比人生規劃中需要制定明確的目標和計畫,以終為始,反推式設立短中長期的重要里程碑,推動自己往夢想的目標邁進。

.
.
.
2. 分析市場趨勢:不斷收集與分析市場數據,以了解市場趨勢和競爭環境。例如,追蹤市場份額變動情況、調查競爭對手的行銷策略及其效果等。

人生規劃:需要了解自己身處的市場(職場、行業)趨勢和局面,若是產業的發展較沒有前景,需從而更好的做出職業選擇和差異化發展。

.
.
.
3. 發展新客戶:尋找新的商機和客戶,擴大公司的客戶群。例如,參加業內展覽、與潛在客戶聯繫、建立廣泛的關係網絡等。

人生規劃:不僅要深耕現有領域,同時還要拓展新的機會和圈子,拓寬人脈從而提升個人發展空間。如果雙股DNA螺旋,雙股彼此互相牽引,從核心一股延展出對應的技能延伸。

.
.
.

4. 與現有客戶維持關係:管理公司與現有客戶之間的關係,並為客戶提供專業的售前與售後服務。例如,與客戶保持接觸、定期聚會、為客戶提供問題解決方案等。

人生規劃:在人生規劃中也要切記,除了拓展新的機會和人脈網,同時也需要關心和維護和自己"客戶"的關係,常常貴人就在特意與不特意的經營之間所產生。

.
.
.

5. 管理預算與營收:製定公司的預算計畫和營收目標,並跟進目標實現情況。例如,制定年度預算、制定團隊的營收目標、定期審核與調整預算計畫等。

人生規劃:需要對自己的財務做好規劃,設立明確的目標和計劃,以及跟進實現情況。

.
.
.

6. 與內部部門合作:與內部部門協作,共同推動公司的業務目標。例如,與行銷、研發、生產、財務、客服等部門合作,共同制定公司的產品發展、市場推廣、客戶服務等策略。

人生規劃:一個人往往時間和能力有限,要勇於將自己的目標扣合其他利益人的期盼,採取最大利益及公約數,讓每個人都願意為此投入精力及時間,更重要的是利益和成就共享,做到每個人都認為能成功都是他的功勞,從而推動個人能力的提升以及職業生涯的更進一步。

.
.
.

7. 執行市場行銷:負責執行公司的市場行銷策略,包括品牌建立、廣告宣傳、促銷活動等。例如,設計公司產品宣傳材料、舉辦產品發佈會、參加行業論壇等。

人生規劃:在人生規劃中也需要積極推銷自己,構建個人品牌和聲譽,增強自己的在行業內的曝光率以及影響力。

.
.
.

8. 監督競爭情報:關注業內外競爭者的動態,了解市場銷售情況及其他公司的佈局,做出及時順應的決策。例如,跟蹤競爭者的銷售策略、分析行業發展趨勢、參加同行業會議等。

人生規劃:需要關注同行業的競爭動態,了解學習優秀的經驗和模式,不斷汲取精華,精益求精。特別是在人生職涯中,可以設定一個標竿人物楷模,從他的個人經歷和技能培育,進而學習和模仿,就可以知道自己的努力方向和最終想成為的模樣。

.
.
.

9. 管理團隊:對自己的團隊成員進行有效管理,針對團隊的業務目標進行規劃和執行。例如,了解團隊成員需求、制定合適的工作計畫、跟蹤團隊績效等。

人生規劃:在人生中的規劃團隊,可以類比家庭、社區、同學會,甚至是由外部參加的組織,如何透過組織和團隊的管理,生活時間的調配,帶領大家一同進步和彼此學習,因為生活和工作彼此間的團體協作和人際關係,對於整個人生規劃至關重要。

.
.
.

10. 建立商業夥伴關係:與其他公司建立合作關係,開拓新的市場和業務機會。例如,與供應商、代理商、合作夥伴等進行交流,探索合作機會,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等。

人生規劃:建立業界聯盟和朋友圈,可以透過臉書或LinkedIn追蹤,以及發表專業期刊和文章,並主動提供給相關人士,不斷擴大個人的影響力和資源,這樣有益於在行業打造個人的人脈和口碑,使用這些人脈和口碑可以推進自己的規劃,從而實現更好的成就和回報。

.
.
.

Please ~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點擊 like(▲) 鼓勵、或點擊追蹤&訂閱接收更新通知,讓我們一起在這 30 天完成一趟【人生就像一場商業開發】旅途,也真心期盼如果有任何指點與建議,也歡迎留言交流,一起~發想激盪更多的創意及聚焦重要的議題。

給我點鼓勵~~我們明天見:) ((最後三篇了!!!!!!)


上一篇
[D26] 在商業模式圖的淵博裡挖阿挖阿挖: 在知識的海洋裡種出自我大大的價值!!
下一篇
[D28] 利用行銷組合6P 商業思維, 擘劃職涯藍圖?
系列文
主標: 為你而讀30 則商業分析技巧,洞悉人生規劃 ; 副標: 給社會小白的第一本商業思維啟蒙書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