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0

連續撰寫30天!!! 終於來到終章~~
想簡單跟大家濃縮這30天的撰寫文章小結!!

鐵人賽標題如何定的?

還記得剛開始看到iT邦幫忙有30天文章撰寫,之後會有機會可以集結成書,讓始終愛書的我,想到有機會出版一本屬於自己編列撰寫文章的書籍,就雀躍不已!! 因此,在鐵人賽開賽前,便先申請了iT邦幫忙論壇的帳號,還在開賽前留言詢問,要訂什麼書籍名稱(如下連結),重要的是線上版友們超有才得給予許多寶貴的意見!讓我感受到論壇交流的互動樂趣。

看到這樣的書名,會想採購或翻閱嗎

.
.
.
.

當初如何規劃想撰寫內容方向及大綱

誠如第一篇動筆寫時提到,由於現職這些年的工作,主要從市場調研的產業分析師到商業開發,都著重在企業商業規劃布局和新創事業開展布局等,想試著可以用商業開發流程策略,提供青年學子初入職場剛起步的,甚至給想要在職場上有所轉變,由於近些年也都投入到大專/高中職院校的交流分享,述說求學經驗和職涯選擇,應該想給予準備邁向人生轉捩點的人,提供可以從分析商業開發的流程,進而產出連結性的不同的逆向思考,將方法與技能與我們的人生決策加以連結,這就是當初規劃想撰寫內容方向及大綱,期盼這30天的文章價值所在之處!
.
.
.
.

30天的文章框架規劃

敘述30天的文章大概可以分成六個面向剖析,以個人角度敘述

1). 何謂商業開發(Business Development)? 及勾勒工作流程脈絡?整體工作項目架構?

2). 如何掌握市場趨勢? 公司查詢調研工具?

3). 商業技巧-大趨勢PEST方法/年複合成長率CAGR/市場預估值TAM/SAM/SOM及SWOT分析

4). 目標族群TA分析學

5). 商業思維之人生規劃

      a). 以終為始-職涯規劃就是人生計畫+產品藍圖(Design Thinking)
      b). 從產品競爭分析-創造屬於自己的價值(獨特性)
      c). 用產品戰略定位角度(SPAN分析)-經營個人職涯
      d). 從垂直市場和水平市場之商業戰略-價值延伸之人生規劃
      e). 從價值鏈與成本導向定價-思考人生價值鏈
      f). 供需法則的市場訂價-思考你的薪資值多少?
      g). 藍海策略-自己的人生規劃開拓新視野!
      h). 商業模式圖-之於人生規劃
      i). 利用行銷組合6P-擘劃職涯藍圖
      j). 中間商(經銷及代理商)及延伸思考!

6). 十項商業開發思維及實用工具

.
.
.
.

商業開發之人生規劃

在商業開發領域中,涉及市場分析、產品開發、業務拓展、商業策略等,從專案的開展,不同能力和背景的專才,之間的溝通思辨、領導力、創新思維、解決問題以及整合的能力。牽涉到跨域合作間的語言,溝通,思考各自優劣長處,異中取同,因此,在商業思維中強調「跨領域整合能力」,意思是指不論是否工程師背景或單純業務背景,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各自最大共同利益的最大公約數,特別重點在於結合的創新力。

另外,從商業分析技巧中,從科學化的邏輯推理和驗證方法學,扣合到人生職涯規劃,可以如先前提到建立屬於自己的雙股DNA架構,培育出屬於自己的獨特垂直市場(vertical market),厚實核心能力價值,不論是專業科目、特殊技能、體育強項、軟體程式、機構設計、商業技能、業務強項等,讓自己在專精的特殊領域上,具備針對性的洞察力,擁有不可被取代性的門檻障礙,藉此發揮個人特質、興趣所在、熱情燃燒,也就是所謂的護城河優勢,尋找核心競爭力使其成為其中一股重要的骨幹。

從上述的重要一股骨架,融入「做好份內事,想著份外事」,從核心競爭力的份內事,使其另一股從關鍵專長「融合」衍伸水平市場應用(horizontal market),讓核心能力價值可以得到價值延伸/效益桿槓,就是上述提到的想著份外事,可以擴增自身的強項應用情境和工作職業,不要被原本核心能力的框架和區域所侷限,因為「走舊路到不了新地方」,需要融入所謂的藍海策略的商業思維,突破世俗框架的侷限,透過不斷學習新知,厚實另一股延伸價值,意思就是必須是從核心競爭力,發展出高度強相關延伸應用,是屬於效益桿槓的乘法概念,利用原本一股的核心能力價值當作支點,可以進一步桿槓至不同的水平市場揮發,甚至是結合不同的「關鍵專長」彼此「融合」(fusion)帶出「外溢效果」,使其突破自我和翻轉思維,擴增職涯選擇。

灑花!!!!30天順利完賽了!!!!YA~~
感謝大家!!!


上一篇
[D29] 商業策略規劃-為何要有中間商(經銷及代理商)及延伸思考!
系列文
主標: 為你而讀30 則商業分析技巧,洞悉人生規劃 ; 副標: 給社會小白的第一本商業思維啟蒙書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Hell Kiki
iT邦新手 4 級 ‧ 2023-10-01 22:29:00

恭喜,這系列滿有收獲的 !!

Dr. Hsiao iT邦新手 5 級 ‧ 2023-10-01 22:31:32 檢舉

謝謝Kiki 淚奔~~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