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5
15

學習邁向CIO之路系列 第 5

在公司組織分分合合的營運中,CIO如何發揮IT價值?

今天要學習的CIO主角很不簡單,在一個的分分合合,IT又接又拆的公司組織,隨時必須因應企業的變化而改變,讓我們看看她-明基電通資訊長趙素娟-是怎麼辦到的?

『IT看似科學,但實際上卻是門藝術。IT不單只是技術,其牽涉到的問題尚有人、業務、文化,因此要論其價值,也不是僅僅看它的技術多新、多貴……..技術只是工具,這些工具如何為公司創造效益才是IT價值所在。』
1.IT以彈性為要
變化總快過計劃,因此「彈性」必須是IT架構的基本準則,始每次移轉時只需重改設定,不必修改核心部分。

2.技術不是IT的全部
「技術其實不是什麼問題,IT的技術沒有那麼高深。…花在說服同仁的時間和力氣反而比系統上線更多。」
「在時間、資源有限,目標、進度又不得不達成的情況下,公平對待不見得是最好的方式;在溝通過程中,我們應該可以再更強硬一點。」

3. IT價值在創造效益
「技術只是工具而已,怎麼用這項技術才是重點。」
「IT的價值應該看它是不是符合公司的需求,IT單位在有限的資源下如何創造最大的利益才是資訊主管的當務之急。」

4.用老闆的語言
「權力來自於你願不願意做事,如果願意,不管什麼頭銜都沒有差別。」
既然做為資訊長,關注的焦點就不該只有日常營運,「除了今天的生活外,還要對未來有想法和方向。」
高層主管通常不會想知道細節,而是期待你抓出重點,或是提一個案子,由他們來做決定。
「一份報告再怎麼專業,如果聽者不能夠了解,恐怕還是達不到效果。」

另外從CIO素描—明基電通資訊中心協理趙素娟中,也強調『資訊從業員的工作不只是幫公司找解決方案而已,重點在於,規劃及部署可實現公司的營運策略的資訊系統架構,要做到這個程度,必須先具備兩個人格特質—「自信」及「積極」。』 以及IT人應多主動站在企業立場來考量,「每個人在公司都會看到很多事,對這些事應該要有些想法和計劃,」


上一篇
就是要從CEO的角度來思考CIO的角色
下一篇
怎麼成為CEO眼中的得力CIO?
系列文
學習邁向CIO之路3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jamesjan
iT邦高手 1 級 ‧ 2008-09-05 12:26:53

「權力來自於你願不願意做事,如果願意,不管什麼頭銜都沒有差別。」
這句話說得好!(矯情)
通常說這話的人都已經爬到他想要的位子了 XD

0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08-09-05 13:35:26

我只聽過

power tends to corrupt;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 - Lord Acton
權力使人腐化, 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 - 英國 艾頓

0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08-09-05 13:37:46

「一份報告再怎麼專業,如果聽者不能夠了解,恐怕還是達不到效果。」

這段話很重要. 因為聽眾聽不懂的話, 那這份簡報還不如不要做.

0
doz
iT邦好手 8 級 ‧ 2008-09-06 11:31:19

能夠爬上去的關鍵,恐怕是「技術不是IT的全部」
得有真正的戰功,而不只是貢獻技術,而是給出實際的營收成果或成長
不然都是上面提想法的人得到credit

0
kuochiahao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9-08 09:53:17

謝謝分享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