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6
15

學習邁向CIO之路系列 第 6

怎麼成為CEO眼中的得力CIO?

  • 分享至 

  • xImage
  •  

前面分享過的文章,不難發現,CIO其實應該要與CEO密切配合,才能讓整體企業成長。不過,要讓 CEO覺得你這個CIO是個「有用」的助手,而不是「莫摟用ㄟ咖小」(台語:沒用的傢伙),可該怎麼辦才好呢?
1.『要想成為CEO的得力助手,就應該看清企業對自己的需要,CEO對自己的要求!』-其實不只是對CIO,很多IT人當上主管之後,還是不能忘情技術,並非說技術不重要,而是不同的職務有不同的任務目標,就代表有不同的責任及重點工作要承擔。只為了建立了一個完美IT系統架構,滿足自己的技術快感,而把整體企業利益置於不顧,這樣的CIO自然得不到CEO的認同。

2.『要幫助CEO實現企業業務模式的創新,CIO必須首先創新IT業務模式。』- 就是要以客戶為中心重新定義流程,改變IT在公司內部的工作方式,使IT組織向以客戶為中心的方向發展。依靠足夠靈活的IT基礎架構來響應,把企業運營分解或“組件化”為單個流程,以此確定IT為商業運營提供具體支持的方式。

3.『採用開放的架構和協作技術有助於企業衝破協作創新的技術樊籬。』-我想這個意思應該是透過IT的開放式新技術來提昇工作效率,藉由此來連結IT與各單位部門的溝通聯繫,因為溝通模式方便了,那麼彼此激發的創新構想可能更容易。文中提到開放架構的例子,如SOA。不過在此同時,安全性是不能被忽略的,這個時候,CIO要能在這之間取得平衡,他必須具有相關的專業知識,並建立能夠幫助CEO決定什麼部份可以開放,什麼部份不適合的機制。

4.『 不是技術,更不是技術工作中的快感,而是企業本身的目的,決定了CIO的思想、意識和行動。 』-
作為個人,CIO要學會“先做業務領導,再做技術專家”,以企業與市場需求為依據對新技術進行提前評估,再把這些知識集成到企業的戰略規劃中去。

作為一個組織的領導者,CIO需要積極培養商業與技術自然結合的企業氛圍,這意味著為IT部門灌輸更多“混合”的商業技能。

總之,安全的架構、嚴格的流程管理、數據的準確性和嚴密性都是IT治理所關注的重點。

看來,即使再怎麼不喜歡幹業務工作,當在CIO的位置之後,恐怕也不是自己所能決定的了,因為要讓CEO覺得你這CIO有價值,當然是要能讓CEO有更好的業務上支援。

怎麼成為CEO眼中的得力CIO? 這個問題不是僅僅一篇專訪或文章可以解決的,接下來還是得多研讀相關的見解與建議才能夠得到較具體的結論。所以,今天先就此篇內容,摘錄出重點與大家分享,也歡迎一起討論。


上一篇
在公司組織分分合合的營運中,CIO如何發揮IT價值?
下一篇
CIO只談「生意經」會有損IT專業?
系列文
學習邁向CIO之路3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