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4
3

雞肋三十系列 第 14

[雞肋三十]14-天馬行空之電腦不可能家電化

  • 分享至 

  • xImage
  •  

我期待電腦能夠家電化已經很久了,但我現在覺得已經不可能了。
我心中的家電化很簡單,就是「單純」和「可用性高」。

購買單純
我一直不懂,為什麼電腦不能像電視機或是冷氣機一樣,以總價銷售。一定要去計較CPU用什麼規格、RAM/HD多大、螢幕多大…..一大堆細節。
然後光華商場就有一大堆廠商,銷售零組件讓使用者購買,買回去自己組裝,超頻…等等。

我懷疑,有誰知道家裡的電視機的面板是什麼規格?裡面用了什麼微處理器?記憶體有多大?冷氣機的內裝配備是什麼呢?有人改裝過電視機嗎?或是改裝冷氣機?

或許你會說,因為電腦比其他家電複雜多了。沒錯,但是到底是本來就那麼複雜,還是我們自己把他弄得那麼複雜?汽車也是複雜的機械裝置,有的車也配備行車電腦,但是使用起來就是不會像家裡的個人電腦那麼複雜。

使用單純
放眼望去家中所有的電器,有那一項電器的按鈕比電腦多(好啦,音響、Mixer等專業設備有啦,遙控器也不少),一般常見的家電用品,使用起來都比電腦簡單多多了。
這些年的發展,使用單純性是一個沒人要做的議題,還是做不到的議題?

可用性高
電視機只要打開電源就可以使用,不管你有沒有接第四台,要接DVD或放影機,或是要接Xbox360/PS3/Wii,都不會有問題,可用性幾乎是百分之百。
反觀電腦,隨著應用程式越裝越多,電腦效能就越來越慢,偶而中個毒,或是微軟三年期限一到,整部電腦又要重裝作業系統,不知道浪費多少時間和金錢。

最大的差別是,電腦開不起來(不能使用)的機會比電視機高出許多。

結語
相對於電腦不能家電化,我反而擔心許多電子產品開始電腦化了。
以前電視機只要暖機,現在的液晶電視機有時會當機。
以前手機只要開關機打電話,現在的手機也開始會當機。
所以不是電腦家電化,是所有電器都要電腦化了。

[雞肋三十]系列全文章列表


上一篇
[雞肋三十]13-天馬行空之食神是對的
下一篇
[雞肋三十]15-人生旅程之打字與我
系列文
雞肋三十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brazy
iT邦新手 4 級 ‧ 2009-10-19 08:46:33

所以 電腦 會被拿來當 控制端,而不是被控端.

當然 也算是被控端(被人控) 但是 他是一個中央平台.

讓你可以把所有最低層元件資訊 藉由 網路 去收集 去分析.

你如果說 要 人類去當 中央平台, 那是完完全全不可能.

煩工作就煩死了, 還有餘力 回家 管那個東西 用了多久, 保固快到了沒, 用電量多少,正不正常......etc... 你回到家 只會像主管一樣, 看報表.

再說 目前AIO 的情形一直有在增加的趨勢.所以,也很難說呀.

0
Ruei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9-11-08 20:13:26

哈哈,不過我倒是一直看到家電電腦化 xd

現在電視有些除了影像還接受 USB 或是記憶卡,直接內建 Picture 瀏覽器 (感覺老人用這個看照片+閒聊)有些還能順便背景播放 MP3 之類的;目前理想的冰箱聽說還要能夠接受冰箱裡面假如有超市買回來擁有 RFID 的未來食物,冰箱還要告訴你快過期之類的....

看來只會越來越複雜...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