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3
7

雞肋三十系列 第 23

[雞肋三十]23-職場心得之我的每件專案都成功

這下吹牛吹大了吧,那有人敢講自己每件專案都成功的?

其實本文主要要講的是一個概念,一個可行的做法,可以讓自己經手的每件專案都成功。
節省時間,直接講結論,結論就是:只要規劃,不要實作。

每個專案都有得到好處的人,也有想得到好處的人;有出一張嘴講講的人,也有辛辛苦苦做事的人。

在專案的生命週期裡,只有最開始的一小部份「規劃」是受到注目及肯定的,因為在規劃階段,一切都是預估的美好目標與可觀效益,甲乙方之間感情處於蜜月期,專案團隊的士氣也十分高昂,準備要努力執行專案。

在專案Kickoff會議上,甲乙雙方高層排排坐,宣示對專案的重視,並且勉勵專案團隊務必全力以赴,使命必達,會議在笑容、掌聲和合照中結束。

如果你要成功,在這個時侯就要抽身,去規劃別的專案,那麼你就成功了。

如果你不幸是實際執行專案的人,你會發現隨著時間的過去,甲乙方的蜜月期不再,定期的review會議高層也不再參加關心,甚至連專案團隊都開始士氣低迷,就算仍然順利進行,也沒有當初的受到重視,而你逐漸發現你越來越不想見到老板,因為你沒有什麼重要的事要報告,如果有,都是影響專案正常進行的麻煩問題。

**結論:**只要規劃,就保證專案一定成功。就算是失敗,也是執行的人不力,跟規劃的人沒關係。

最後再加一句話:對老板而言,所有的專案都在「簽約」的那一刻,就已經「完成」了,之後沒收到錢的每一天都是「delay」。

[雞肋三十]系列全文章列表


上一篇
[雞肋三十]22-人生旅程之有強者我朋友是幸福的事
下一篇
[雞肋三十]24-專業想法之最誇張的專案意外
系列文
雞肋三十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0-26 06:38:27

只要規劃,就保證專案一定成功。就算是失敗,也是執行的人不力,跟規劃的人沒關係??
規畫給別人去死就好了.
要畫大餅,大家都會.

0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0-26 06:41:20

很多專案失敗.是一開始分析階段就錯了.
很多系分師..對企業知識不足.一開始分析就錯誤.
分析錯->規劃錯->實作錯.
然後總結.程設師你就全扛了.

0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0-26 07:54:52

專案是一群人合作下才會成功.
一個專案成不成功不能歸咎在某一個人生上.
比如說:
我今天規畫好丟給程設師做,我規劃師就沒事了?沒責任嗎??
是不是我程設師遇到規畫不好的Case,也是無裡頭的做.反正那是規劃師的錯.我就照做就好了??
我是那種遇到問題就會反映的人.我會去告訴規劃師,哪邊有問題.
一個專案.或軟體開發周期是一個Cycle.他是不斷的修正的.每一個人員,都是互動和生命共同體.而不是我職務比較大.我聲音大.我跟老闆比較好.所以成功算我的.失敗丟給別人.

0
mybeldandy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09-10-26 11:08:19

很不幸
我從開始工作到現在大約十年多
所作的專案都成功了
不論是我自己規劃還是別人規畫 都實作成功
原因在於我可以彌補專案規劃人發生的錯誤
縱使規劃者說這些不用那些不需要
我還是寫最難的 最有彈性的
免得到時候要一改再改
果然 過了幾年 幾乎每個專案都說要加入我之前說的部分
也因為我眼光放遠 所以都不用重新大改 資料庫也幾乎都不用動
只要加一些模組或是程式碼即可
預知未來 把握現在 珍惜過去的經驗 才是王道

0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0-26 11:52:34

那是看你做什麼專案的.
有些專案他的知識領域是不太會變得.就一層一層的疊上去.
有些專案是變化非常快的.像我以前做傳銷系統.這一個產品的銷售方式,他可能這一周有一個公式.可能你公式還沒做出來.下一周有有新的公式.搞到帳到底對不對,沒人知道.
專案的品質專案人員知道.程式的品質程設師知道.
有人隨便做一做就稱專案成功..
像最近Dell,和某家具網站出事都是在這種情形下.這二個Case只要不出事.或目前不出事都可以稱成功的專案.
像現在很多人寫網站.根本沒測安全問題.像SQL Injection..坦白的說,你沒作都沒關係.老闆也不知道.
新舊系統轉換.有人100萬筆轉過去80萬筆.20萬筆有問題也不找原因,當成沒這回事.只要程設師不說.誰知道少這20萬筆.我湖龍過去.也是一個成功的專案.

專案需要很多人去支持的.像我底層就花1年多時間做.包含安全,轉檔...這些沒人看的見.我很難想像在五,六年前開發的系統有民國100年的問題...這就表示當初設計人員只看眼前的利益去思考.所以你做的時候是成功的專案.但以後發生的問題哪.

坦白說.我現在不想寫那麼細.做一點東西,就Show給主管邀功比較實際.等系統有問題.我也升官了再請幾位小朋友改寫就好了.

mybeldandy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09-10-26 13:04:36 檢舉

很抱歉
公式類的東西都有設計可以處理
我也不會寫個有問題的東西給人家
打.NET的元件BASE我也花了9個月
在.NET AJAX還沒出來前
我就打造好不用POSTBACK的元件 還可以客製化
而這些元件從 .NET 1.1 到 3.5 都可以用
很多年以前 我就考慮好民國一百年的問題
所以即使是民國年我也是記錄4位 例如現在是 0098
而且做好專案 是自己的成就
但是不是拿來跟主管邀功的 是讓使用者好用的
使用者覺得好用 覺得方便 自然就會跟你的主管反應
用了幾年之後 離開公司還有一堆使用者感謝你
寫的專案也能繼續用下去 不會因為我離開公司就有問題
甚麼事情都只顧現在 那真的問題永遠也處理不完了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0-26 14:01:54 檢舉

打.NET的元件BASE我也花了9個月
我就是這樣.老闆才叫我走.
千里馬很多.伯樂難求.
老闆要3天就看到東西.

mybeldandy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09-10-26 14:23:01 檢舉

我是老闆跟主管還沒有說要用.NET開發之前就開始打造了
等老闆跟主管說要用的時候
我已經寫好在READY了
跟您的情況不同

0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0-26 13:58:25

我說的只是比喻而已.
一個好的專案是要花很多心思去做.
像我去做包含UI...每個環節都去考量.
一般設計一個表單.坦白說Form一拉,Grid一拉,屬性設一設就完成了.但好的設計考量就更細.
我設計的準則是全部的資訊不要用到Keyboard就能看到全部.
另外像每一筆記錄都要能自我解釋..從一筆資料就能看出人事時地物如何,為何..而不是資料寫入資料庫,從資料庫讀出就算完成一張訂單.
從一個會計資料,就能反查是哪一筆入庫單,出貨單.整筆交易流程都要能反查..這才叫會計系統.
不是說我買了三本書.花了500元就叫會計系統.
寫程式的很多.真正認真在研究.又有人相挺的卻不多.

0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0-26 13:59:44

打錯了.是不用用到Mouse就可以處理所有的操作.

0
chiouna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9-10-27 09:51:56

反應熱烈,收穫更多。TKS.

0
Ken(Bigcandy)
iT邦大師 1 級 ‧ 2009-10-27 10:18:00

依我看,java兄,是很明白的點出一個問題來,並沒有告訴大家解決方法,是很『厲害』的讓大家想!!

高手啊。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0-27 11:05:12 檢舉

1.快失敗的Case:在這個時侯就要抽身,去規劃別的專案,那麼你就成功了。
2.已失敗的Case:也是執行的人不力,跟規劃的人沒關係。
這就是解決的方式.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