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
7

[IT營運心法]系列 第 1

[IT營運心法]-00.邁向CIO之路

  • 分享至 

  • xImage
  •  

蟬聲落盡,高原上的強風吹著滿山的白雪低頭。明月當空高掛,遠處的霧社街訴說著觀音山麓的早秋。
猶記得當初被分配到東海大學辦招生說明會的時候,有同學問到:「資訊管理這條路,最終的目標是什麼?」

當時腦海中閃過的一個名詞,課堂上老師一再提起的,「應該就是 CIO(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吧」,我這麼的回答著。

而退伍之後,第一份工作面試的主管問我,未來你希望自己能夠達到什麼樣的職位?我回答:「專業經理人」。

年輕時懵懵懂懂,覺得這樣的頭銜很讚,很酷。但對於要怎麼成為一個資訊專業經理人,所謂的「資訊長」一職,卻是完全沒有概念的。

回想起當初從一間小軟體公司的程式設計師,一行一行的程式撰寫開始,經過系統分析師的訓練與磨練,做司法院專案沒日沒夜的趕進度,從程式規格撰寫,到SDGII文件製作,甘特圖排程,學習各式各樣的專案管理工具與方法。

厭倦了做專案的生活,進到跨國軟體公司,從事 In-House 系統開發,過的一樣也是沒日沒夜的生活(IT人的宿命?),不斷的追求網際網路的新技術,覺得技術主宰了一切,但是囫圇吞棗的結果,又沒辦法學到很專精、到位。這個時期,開始接觸到企業資訊單位的組織與專業分工,知道了除了程式設計之外,要維持一個企業的系統運作,需要有多少的專業知識,需要與各種不同的專業領域的人合作,才能完成企業資訊部門的使命。

這個階段雖然只有一年半的時間,但是所帶給我的觀念以及知識,卻是受用無窮的。

之後,因緣際會進了製造業,參與了資訊大廠的B計畫(神達將當時的產業供應鏈計畫A/B/C/D/E,稱之為維他命計畫),了解到企業為了永續的生存以及為了提供更好的專業代工服務(如從 955到982,註1),獲得更好的利潤,如何藉由資訊科技來創造競爭優勢,協助企業往更好的目標邁進。

因為參與了B計畫,所以得以窺知資訊大廠如何進行IT投資,以及IT產業供應鏈如何運作,看到各龍頭大廠的資訊長,如何引領一個大型專案的進行,成為一名專業的資訊經理人,才真正確立在我的職場生涯的定位,敦促自己要努力達成的目標。

一晃眼,十幾個年頭過去了,這個目標也愈來愈清晰,這條路仍然有還好一大段的路程要走,但心態不同的是:走得堅定、走得穩健、走得踏實。

這一屆的鐵人賽,就跟大家來談談,IT部門的管理經驗與所應具備的知識與方法,也做為自己學習過程的記錄。

接下來的三十天,我將會以方法、組織、管理、評估、執行,這幾個面向,來說明一個IT部門應該如何營運,歡迎大家不吝指教,有更好的經驗也可以提出來與大家分享、共勉。

全系列文章列表

註1:955指的是 95% 的訂單 5 天內達交,透過供應練體系的建立,將 955 縮短並提升到 98% 的訂單 2 天內達交,這中間所牽涉的後勤調派與支援就顯得相當重要。


下一篇
[IT營運心法]-01.策略執行方法-PDCA
系列文
[IT營運心法]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Ken(Bigcandy)
iT邦大師 1 級 ‧ 2011-10-01 11:00:41

讚喔,加油,我跟!!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1-10-01 23:14:00

總裁您看看
這小夥子

去年講上櫃
今年講CIO
再給他幾年時間
不就飛天了
飛

我看
您老可以準備退休被幹掉當肥料了
偷笑

jamesjan iT邦高手 1 級 ‧ 2011-10-02 10:03:50 檢舉

總裁您永遠是我們的總裁...這好像哪一黨XD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11-10-02 22:21:49 檢舉

唉....從那個鐵人好讚的排行榜就已經看出端倪了....嘆氣

0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1-10-02 00:39:29

jamesjan大大出現了喜歡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