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7
5

[IT營運心法]系列 第 7

[IT營運心法]-06.策略目標-執行策略

計劃有了明確的目標,接下來我們要規劃的是如何執行。
前面我們介紹過 5W1H 的方法,現在我們就來看看如何運用在我們執行策略的規劃上面。

首先確認專案目標的執行範圍,包括讓參與者了解為什麼要執行這個專案(WHY),並確實了解專案要達成的目標。從 WHO 的角度,我們必須請處知道有誰會參與,由誰執行。重點在於:誰是你的使用者

你的首要目標是,滿足使用者的需求。

接下來,您的專案執行項目有哪些(WHAT)?從而安排每一個項目的執行時間(WHEN)與執行人員(WHO)、專案的執行地點(WHERE,廣義的說除了實體的地點外,還包括執行的設備),並據以估算出專案執行所需花費的軟硬體設備支出(HOW MUCH)。

我們以一個實際的案例來分析,相關的執行策略如何產生。

公司計劃將海外發貨的流程由原先以 email 發送進出貨通知的方式,改由系統管控,要在原先的發貨倉建置一套現行運作於台北倉庫的WMS系統,由於發貨倉位於香港,這中間訊息的傳遞以及資料的正確性的要求將會相當重要。

所以我們在確定這個專案要執行前,先了解為何需要這樣的處理?以確定是不是系統的移轉是最佳的執行方式。

因海外發貨地點在香港,所以執行人員將以發貨倉倉管人員為主,同時台北這邊的進出口單位需接收發貨倉回報的資訊,以進行報關相關文件的準備作業(實際與進出口人員討論得知)。

而這個專案預計要在年底之前完成(配合年度轉換),所以專案的 Dead Line 已經出來,由此時間點往回推,我們要將專案的執行項目一一規劃出來,才能確定專案最遲必須開始的時間,以利前置作業的進行。

我們與主要的窗口人員先行 Review 現行的作業流程,讓執行單位瞭解,這樣的流程導入之後,會有什麼影響,他們是否能夠配合?

在確認專案執行方式之後,IT專案小組開始評估所需要投入資源與設備,包括:系統的調整、測試環境的建立、VPN連線建置、軟硬體設備需求與採購、測試方案/腳本擬定、災難復原機制與替代方案等等。

這些項目怎麼擬定出來?因專案在公司已經有導入經驗,所以之前相關的負責人員,就本身的經驗提供相關的系統建議,因牽涉到海外VPN連線的建置,所以網管人員就其專業的考量,評估所需的連線頻寬,又由於資料需做即時連線傳回台北,所以線路的品質、穩定度為首要的考量。

專案負責人,將各項工作的評估交由相關的負責人員擬定之後,也要求專案成員就專案執行項目所衍生的經費需求,進行規劃,並開始密集的召開小組會議,將專案的執行項目與所需時程一一確認,從而開始安排專案執行的優先順序與時程規劃,整個進度規劃抵定之後,內部成員先行 Review 專案的執行環節,確保每一個成員都瞭解本身負責的項目以及該完成的時間,並將重點著重在建置測試的演練。

內部達成共識之後,專案經理將專案規劃的結果,與使用單位進行溝通與說明,除說明專案進行的方式與時程外,專案所需的成本支出也必須向使用單位說明,讓他們可以評估,此項專案執行之後其效益與投入的成本是否值得。

當專案成立後,接下來專案經理的角色就是依據規劃的時程一一檢視專案的執行狀況與回報,並適時採取必要的管控措施(如人力資源的調整、專案項目與經費的調整等等)。

全系列文章列表


上一篇
[IT營運心法]-05.策略目標-計劃目標
下一篇
[IT營運心法]-07.策略目標-預算規劃
系列文
[IT營運心法]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