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2
4

[IT營運心法]系列 第 12

[IT營運心法]-11.組織團隊-人才招募

當我們評估過各項因素後,增加人力是我們的決策,也順利爭取到員額,接下來人員招聘的工作,也是一項重點,怎麼樣找到合適優質的人才?什麼樣的人力投資才能發揮最大的功效?
人才招募的管道很多,從人力銀行、人力仲介、獵人頭公司、公司網站徵才資訊、就業博覽會、校園徵才甚至於內部徵才等等,在進行人力招募廣告刊登前,這份工作職缺的相關內容必須事先準備好,包括您對這職缺的執掌與定位、您希望找到什麼樣的人才、經驗與專業能力程度等等。

要吸引求職者前來應徵,首先您開出職缺的職位名稱必須要先吸引人,如果像是「MIS工程師」,這樣的職稱涵蓋面很廣,也很模糊,究竟是什麼樣的工作內容?是不是一人從頭包到尾?這樣可能就先嚇跑一些求職者。

有一個技巧是,先觀察人力銀行所提供的職缺選項,或是以關鍵字搜尋人力銀行人才庫,看看大部分的求職者希望應徵什麼工作職位,當然還是要能符合本身職缺的需求,總不能應徵系統分析師然後要他從事IT維修的工作。

所以第二個重點就是,清楚的描述您的職缺的責任與義務,也就是職務說明。

當然,我們都希望找到的人最好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但一來這樣的人才稀少,可遇不可求;二來,您要付出的人力成本可能會很高。目標定的太高或太廣,要進行成功的招募,難度確實很高。所以回到我們工作執掌單元中所強調的:您的組織架構與工作執掌是否清楚?

1.先確定您需要的人才要具備什麼樣的能力?
2.您目前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
3.工作內容是什麼?
4.您預計支付的薪資範圍是多少?

在您思考過後,可以擬定一份工作職缺說明給人事單位,開始安排招募的工作,內容大致如下,例如:

職位名稱:BPM系統開發工程師
工作內容:負責公司 BPM 系統維護與開發工作
所需技能:三年以上 Java 開發經驗,熟 SQL Language,曾參與 BPM 系統開發/維護或工作流程相關開發經驗
證照需求:無
薪資待遇:NT$ 45,000 ~ NT$ 55,000
責任與義務:
.負責了解各單位工作流程的需求
.分析與設計各單位所需要的工作流程系統
.系統文件與使用手冊撰寫
.定期檢查系統資源與服務以確保系統正常運作
.需具備團隊合作與溝通能力
其他:是否需要出差?以及其他特殊需求

您能提供的資訊愈詳細,對於求職者來說,愈能清楚這一份工作的內容是否與自己的期望相符(當然也可能是您徵才的障礙,找不到完全相符的人才)。

關於證照需求,端看個人喜好,若您覺得有證照表示其專業程度經過認證(但...補習班何其多),不過您必須要有求職者要求的薪資待遇相對會比較高的認知。即使有證照加持,來是得看其相關的工作經驗與資歷來加以驗證。

薪資的部份,除了參考市場行情之外(如人力銀行所做的薪資調查),還是要以您公司的相關規範為主。例如公司是以職等與職務兩個面相來決定薪資水準,您必須與人事單位討論,您預計徵才的工作經驗,其在公司內的職等大約的級別,從而可以推算出可以支付的薪資範圍,這樣可以在面試的時候,清楚自己的底線在哪邊,而不致於破壞公司的薪資結構(考量公平性原則)。

當您的職缺公告刊登之後,與其等待人事單位通知或人力銀行媒合,您應該更主動上人力銀行搜尋人才,主動邀約面談(當然假設您公司有使用人力銀行的系統),並依實際需求的緩急程度,訂定一個完成招募的時間表,如果在這個時程內無法找到合適的人才,那麼您應該考慮其他的方案,才能趕快解決您所面對的問題。

全系列文章列表


上一篇
[IT營運心法]-10.組織團隊-人力評估
下一篇
[IT營運心法]-12.組織團隊-人才面試
系列文
[IT營運心法]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1-10-12 08:38:25

jamesjan提到:
什麼樣的人力投資才能發揮做大的功效?

讀者來函
「做」大的功效疑為「最」大的功效之誤
謝謝

jamesjan提到:
薪資待遇:NT$ 45,000 ~ NT$ 55,000

大多數的徵才廣告
待遇都是寫「面議」

我一直認為這是很奇怪的一種做法
不管是公司或是找工作的人
自己心中一定有個數字範圍
但是都不明講
一邊要「面議」,一邊要「依公司規定」
如果事先就講明
不是就可以先過濾掉一些嗎
落寞

jamesjan iT邦高手 1 級 ‧ 2011-10-12 08:42:22 檢舉

感謝提醒,已更正謝謝...手指太肥...按到隔壁鍵去了

我也覺得應該要將薪資待遇註明清楚,不要浪費彼此的時間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