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
6

看電影拼獎金系列 第 1

看電影學做人,第一篇 鋼鐵擂台(現正熱映中)

  • 分享至 

  • xImage
  •  


在西元2020年,傳統的打鬥畫面已經無法滿足人類,人們覺得格鬥畫面,應該要更暴戾,因此被機器人拳擊取而代之。機器人拳擊透過人類的操控,使用各種武術,來破壞對手。
主角查理‧坎頓 (休傑克曼 飾演)是一位曾經與拳王纏鬥過的過氣拳擊手,但在他的拳擊生涯過得相當坎坷,雖然具備才能但始終無法出名。後來他改行從事機器人拳擊,但仍舊無法獲得勝利。在一次表演中,原本的機器人被弄壞了,因此查理需要更多的資金,來添購新的機器人。剛好被法院通知,他的妻子過世,留下從未見過面的兒子麥斯,查理與小姨的丈夫談好,以10萬元賣出麥斯的監護權,必須收留麥斯到小姨夫婦回國。所得到的錢也拿去買機器人,這機器人曾經是格鬥界的拳王,但在第一場比賽中,就被對手K.O。此時查理只好到廢鐵回收場去尋找,可用的配件來重組機器人。麥斯在找配件的過程中,不幸滑落懸厓,好在讓被遺棄的機器人亞當所救。機器人亞當是舊型的陪練機器人,具備模仿與耐打的特性,但對拳擊一竅不通,攻擊力量也差。原本查理不打算收留它,但在麥斯的堅持下,無意間發現亞當的優點,最後查理教授亞當如何打拳擊,他們逐漸打出名號,在偶然間受邀參加拳王宙斯出場前的暖場賽,宙斯的團隊原本希望將亞當買下,作為宙斯的陪練工具,但被麥斯拒絕,亞當也在暖場賽中,打敗了職業拳擊大賽的強者─雙頭龍,麥斯進而像宙斯邀戰,最後,雖然僅以一分之差不敵宙斯,但獲得民眾的歡呼, 而查理也在這艱辛的過程中,了解自己的缺點,和對他最重要的是什麼。

起初我說想看這部「鋼鐵擂台」時,我母親還不太高興,她說:「老人家了,不喜歡看機器人變來變去,看到目睭痛。」但是她後來卻很推薦這部電影。
鋼鐵擂台是部結合了親情、勵志與科技元素的電影,雖然短短九年時光,科技是否會進步到電影裡的情況,但照目前機器人的應用程度來說,已廣泛運用於工業生產上,相信未來,一定會實現將機器人用在食衣住行的日常生活中。
論語裡寫著,「酒足飯飽思淫慾」,人們的慾望只會越來越高,當單純的比武無法滿足時,將尋求更具破壞性的畫面。好在這部電影裡的機器人,不像機械公敵裡的人形機器人,具有自我意識,也沒有變形金剛那些來自外星的機器人巨大。否則又是一場災難。
回到電影裡,我得先說說最令我感動的兩個地方,就是在打敗雙頭龍之後的那一段畫面,還有與拳王宙斯對打的第五回合。
想想亞當從廢鐵回收廠的破銅爛鐵,一路從地下拳賽,打到職業拳擊大賽,後來成為挑戰拳王的狠腳色,難不成有吃了仙豆還是蠻牛之類的玩意,還是查理具有改造武器的功能。我想這都不是原因,是查理的心態改變了。起初他認為力量就是拳擊的關鍵,所以打輸之後就認為是機器人的問題,想要更新更強的裝備,像是購買的”超惡男子”還有一開始的機器人,都比亞當更具力量與技術性。但查理在不了解它們的情況下,就毅然的參加比賽,而遭到”砍頭”的命運。在麥斯的堅持下,一步一腳印,教授亞當拳擊術,對亞當的性能與技術慢慢了解。在打敗雙頭龍的那一刻,看到小蝦米只要肯努力,也是可以打倒大鯨魚的。看得我都流下淚來,努力付出而得到回報,是很令人動容的畫面,雖然在人的一生中,往往不會過的太平順,會遇到多少次的挫折與困難,可能數也數不清。但遇到困難時,便妄自菲薄認為自己不行,那不就連嘗試的機會都沒有了,如果在垃圾場時就認為亞當沒用而捨棄,如果在與拳王宙斯對打的第五回合,在亞當音控設備壞掉的情況下,就選擇放棄,如此就得不到最後豐收的果實。
最近,報紙常常寫出哪裡發生自殺案件,不禁感嘆:「人的生命真的很脆弱」,往往只要一個不如意的念頭或想法,就會鑄成大錯。這些念頭大多是在感情或家庭上,遇到了不順心的事,便對自己存在的價值感到迷惑,雖然一出生就有高矮胖瘦之分,也有富裕與貧窮的區別,但是又矮又胖的人就沒人愛嗎?富裕的人就過的快樂嗎?我想這很難說,每個人來到這世上,都有屬於自己的使命,天生我材必有用,好比亞當,雖然在機器人界中,是多麼的不起眼啊!既沒有必殺技,又沒有強而有力的拳頭,但憑藉著自己耐打與模仿的能力,也能闖出一片天空。

電影預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M5lwi0Phtc&feature=player_embedded


下一篇
看電影學做人,第二篇 格列佛遊記(DVD熱賣中)
系列文
看電影拼獎金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