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
4

看電影拼獎金系列 第 2

看電影學做人,第二篇 格列佛遊記(DVD熱賣中)

  • 分享至 

  • xImage
  •  

一個在郵件收發室工作了十年卻一直不能升官的收發員─格列佛 (傑克布萊克 飾演),因為膽小怕事的個性,他不敢與長官聊天;不敢跟心愛的女生─妲西 (艾蜜莉布朗特 飾演)告白,讓他總是一事無成。在陰錯陽差下,取得了百慕達三角洲旅遊報導的機會,卻不小心遇到了船難,漂到小人國的岸邊。
格列佛被小人國將軍愛德華所俘虜,關到監獄裡,在監獄裡遇到向公主求愛而被關的霍爾修,兩人成為好友。在某一次敵人入侵小人國的情況下,國王、公主被格列佛所救,格列佛因而成為小人國的英雄。小人國居民為他建造房子、電影院,並找到他的船。而格列佛也大吹牛皮,將自己塑造成偉大的總統、世界之王。愛德華將軍因失寵投靠了敵軍,並透過敵軍的幫助下,照著格列佛帶來的機器人雜誌,製造了大型機器人,在愛德華將軍打敗了格列佛後,格列佛的謊言被拆穿了,並被流放到遠的要死島─巨人國。
而妲西因為一直聯絡不上格列佛,因此只好自己採訪百慕達三角洲,但不幸的也遇上船難,來到小人國,同樣被愛德華將軍所俘虜,格列佛為了拯救妲西與小人國的居民,終於鼓起勇氣,回到小人國來挑戰愛德華將軍的機器人,最後在霍爾修與格列佛的努力下,終於打敗愛德華將軍,使小人國回復了和平,妲西與格列佛最終也成為男女朋友。

在客運車上,看了這部格列佛遊記,它是由英國作家Jonathan Swift原著小說所改編的電影,相信大家對這部小說應該一點都不陌生,在小時候我記得有關格列佛遊記的卡通、故事書,不知道看過了多少回。當初Jonathan Swift在撰寫這本小說時,以小人國的部分來諷刺英國政治的險惡,而在大人國的旅程中,其實反映了作者在愛爾蘭任教時,所受到英格蘭高壓統治的不平等對待。在這部戲的導演 羅勃賴特曼導入了現代社會中,小人物的心路歷程,透過演員 傑克布萊克的搞笑演出,讓整部戲更加生動活潑。
片中格列佛是位一直無法向上爬的小職員,由於他凡事畏首畏尾,不敢與上司交談,不敢向心愛的女生告白。在陰錯陽差下,抄襲了其它人的旅遊報導,被派往採訪百慕達三角洲,卻遇上海難,展開一連串的冒險。
來到小人國之後,格列佛被愛德華將軍所俘虜關進監牢,卻在監牢裡遇到與他有相重人格特質的小人物─霍爾修,霍爾修簡直就是格列佛的翻版,在格列佛的鼓勵下,跟公主告白成功,格列佛也在其中體會出,凡事應該勇敢面對,不去逃避的真理
在小人國中,格列佛相對於周遭的小人物,顯得非常高大、非常壯碩,因此也提升他的自信心,這讓我想起最近時常出現的新聞─校園霸凌事件,某些孩子或許長得較為高大,抑或是身旁集聚了許多所謂的兄弟,便認為自己是無敵的、是正義的,而做出自以為是正義的表現去欺負他人。這是不對的,若這世界是以力量作為主宰的原則,一定會帶來許多紛爭,畢竟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就像格列佛來到巨人國一樣,你總會遇到比你更強大的人,這樣下去會沒完沒了。
而小人國裡的居民,雖然力量薄弱,但是卻可以在團結合作下,卻能建造出高大的建築物,真的很令人佩服。這跟台灣的處境很像,我們或許世界能見度低、資源匱乏,但是在每個人的努力下,造就了一個個的台灣奇蹟,「Made in Taiwan」已在國際市場上打響名號。
台灣之於中國大陸,就好比小人國之於格列佛,以地大物博的中國大陸來說,若中國大陸僅以武力作為對台的唯一政策,勢必引發台灣人民的不滿,進而產生戰爭。但片中格列佛與小人國居民的和平共處,小人國居民幫住格列佛建造了房子、找到失事的船;格列佛幫助小人國居民,打敗來犯的敵人。這不就是互利互惠的原則嗎?在ECFA的推動下,相信海峽兩岸能在經濟貿易,建立更好的平台,使兩岸人民獲得更好的生活環境。
在電影的最後,格列佛與小人國的居民一起唱的那段歌曲,道出了戰爭只會破壞世界,並不會帶來任何好處,我想真實世界也是這樣,不管是黑皮膚、黃皮膚、白皮膚,還是動物、植物,大家都是地球村裡的居民,在這個地球上生存,所以更加珍惜、愛護她,讓以後的以後都能夠永續發展。

電影預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OIkfjpjQxw&feature=fvst


上一篇
看電影學做人,第一篇 鋼鐵擂台(現正熱映中)
下一篇
看電影學做人,第三篇 霸凌女教師(現正熱映中)
系列文
看電影拼獎金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