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6
6

[IT營運心法]系列 第 16

[IT營運心法]-15.組織團隊-職涯規劃

在進入團隊管理單元之前,我們還要介紹的一個篇幅是:職涯規劃。

這邊指的不是IT主管個人的職涯規劃,而指的是團隊以及部門成員的職涯規劃。
當然,很多時候我們常會聽到,做什麼職涯規劃?再怎麼規劃沒有位子還不就是一直升不上去!或者是,我從不做生涯規劃的,計劃永遠比不上變化,跟著心走,遇到了自然就對了。

首先,我要說明一個觀念,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管理職,也不太需要很多管理人員,不然管理職位也不會那麼少。每一個領域都有其專業度,走技術將其發揮到極致,其貢獻度往往比管理層面來得高,而管理就是從旁協助讓這些技術可以充分發揮,管理與技術其實相輔相成。但在台灣職場的觀念與薪資結構中,管理好像永遠高人一等,站上管理職位的人,就一定要什麼都會什麼都很厲害。其實不然,如果是這樣,那就不需要團隊合作了。

以前第一份工作的環境就有著很好的運作模式。有專業經理人負責整個團隊的專案掌控與管理,有技術架構師負責整體技術的架構與規劃,兩者相輔相成,運作起來相當有效率。因為專業經理人本身在外商服務,給我們很多很好的觀念,例如:雁行理論。一個團隊中,不可能永遠由一個人來領導,當領頭的人需要休息充電時,要立刻有人能接手。如果每個人都要強出頭,各行其是,那麼這個團隊就無法運作。

這是在外商中相當常見的雙軌制運作模式,我待過的公司雖然也有這種規劃,分管理職系與工程職系,但是工程職系的職等,卻永遠都只能達到一個職級,不是轉往管理職系就是停滯,這樣其實相當可惜。如果他技術能夠很專精,為公司創造更多的附加價值,本身對於管理又沒有興趣,如何留住人才,其實經營管理階層應該好好思考才是。

回到我們的正題,如何進行部門成員的職涯規劃?

我們回到本單元的第一篇:工作執掌中的組織架構來看。組織分為兩個體系,IS & IT。每一個 Team 各有一個 Team Leader 的職位(不一定是公司內部正式的職缺),在 IS/IT Team 的成員,其發展方向可以橫向發展,或向上發展,甚至於跨越 Team 發展,每一個位階該具備什麼樣的職能,身為 IT 主管的您必須清楚規劃與擬定,這樣在做考核時才能有依據,來評斷成員是否可以勝任上一階的工作。

同時 IT 主管也必須瞭解幾件事情:

.成員的專長技術是什麼?
.成員喜歡什麼樣的工作類型?
.成員個人的目標是什麼?
.您可以提供什麼樣的協助?

當然第一個項目是無庸置疑的,您必須很清楚的了解,不然平常工作也無法分派。成員的興趣是什麼?現在的工作類型是不是符合他的期望?而您有辦法提供他期望的工作類型嗎?他在工作上的目標是什麼?想晉升管理職?或者是可以學習到更專精的技術?

平常可能基於工作的忙碌,沒有機會找成員好好聊聊,但是到績效考核的時候,這些話題就可以作為很好的意見溝通,瞭解您成員心中的想法,您才能夠提供給他們合適的建議。例如:該加強哪些專業領域知識、該具備怎樣的工作技巧、簡報技巧、如何與使用者溝通等等,在工作的分派上,可以將成員的工作興趣與規劃納入考量,試著讓他去執行超過他現有能力的工作,讓他瞭解本身所欠缺的技能,並協助他如何強化與訓練。

您應該會問,如果他想要坐的是您現在的位子?[茶]

何妨呢?這就是他的目標啊!您自己也有目標吧!那就讓他協助您一起達成目標吧!您更上層樓,他的機會就出現了不是嗎?飛

全系列文章列表


上一篇
[IT營運心法]-14.組織團隊-新人評鑑
下一篇
[IT營運心法]-16.管理團隊-目標管理
系列文
[IT營運心法]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modernsarah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1-10-16 10:40:32

穩定中求發展~小老百姓的唯一要求,不算過份!
Give me 職涯規劃幫幫忙!
讚

jamesjan iT邦高手 1 級 ‧ 2011-10-16 11:08:25 檢舉

介紹你一帖好藥...
iT邦大神...不過他現在休息中...XD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1-10-16 20:47:08

jamesjan提到:
平常可能基於工作的忙碌,沒有機會找成員好好聊聊,但是到績效考核的時候,這些話題就可以作為很好的意見溝通,瞭解您成員心中的想法,您才能夠提供給他們合適的建議。

許多部屬
被問到「明年的工作計畫」「中長期的工作目標及發展」Roarmap之類問題
都會支支吾吾講不清楚
有的很怕(討厭)面談時要回答這種問題

其實
主管也很怕被員工問到
「你計劃幾年後才會升官加薪?」
「你明年做的事跟今年有什麼不同?」
「你工作了幾年才升到這個位子?」
「我最快什麼時侯才會升主管?」
只是沒人敢問而已
落寞

echen688 iT邦高手 1 級 ‧ 2011-10-17 13:43:55 檢舉

iT邦幫忙MVPantijava提到:
「你計劃幾年後才會升官加薪?」
「你明年做的事跟今年有什麼不同?」
「你工作了幾年才升到這個位子?」
「我最快什麼時侯才會升主管?」

  1. 計劃跟不上變化
  2. 有很大的不同, 也有很多是相同的
  3. 比你久
  4. 等我的位子空出來之後

偷笑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1-10-17 13:50:31 檢舉

被問到「明年的工作計畫」「中長期的工作目標及發展」Roarmap之類問題
都會支支吾吾講不清楚

因為很怕講清楚說明白之後, 明天就不用來上班了.落寞

兩位都是行家
下雨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