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7
2

[IT營運心法]系列 第 17

[IT營運心法]-16.管理團隊-目標管理

今天我們要進入第三個單元:團隊管理。也是本系列最重要的核心觀念:目標管理與執行。前面花了很多時間談人,談怎麼找到合適的人以及怎麼帶人。接下來我們要談的是怎麼樣管理人與事。
為麼人需要管理?如果您已經當父母了,您應該會有很深刻的體會:小孩子怎麼都不自動自發,同一個事情要一講再講,還是都要無時無刻叮嚀,他還會覺得你很煩。

如果每個人都能自動自發,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情,什麼時間可以完成事情,那麼根本不需要管理者,公司自然就可以運作得當。

就像以前大學時候,教授講的一個笑話,為什麼需要紅綠燈以及交通管制?因為大家都不是聖人。如果每個人開車都像聖人,知書達禮、禮賢下士,根本就不會有交通問題了!哈哈冷

這就是管理存在的意義。要建立制度與規則讓大家遵守,在期限內共同完成交付的任務。這邊我們要來介紹一個很好的管理工具:目標管理。

[wiki]

目標管理強調管理的整體性、參與性、目的性與時間性,注重管理的效果、激勵的機制以及分工合作。目標的制定可以從上而下展開,也可以由下而上匯集,是一種雙向溝通的過程,端看實施的策略與執行方式。

實務上是由上而下比較容易推行,不過一個人思考總是會有不足,可以藉由由下而上的方式來補足。目標除了團隊整體目標之外,也可以訂定個人達成目標,可以是數據量化的形式也可以是能力的提升與改善,但終究要能夠以數據化的方式衡量。

我們前面介紹了那麼多,PDCA 以及 KPI 等工具,套用在目標管理上,更可以發揮的淋漓盡致,可以將 PDCA 過程中需要改善的問題,列入目標管理的目標中,也可以將 KPI 的達成視為目標管理的一部分。

目標該怎麼訂呢?以及時間該訂多久?訂太高怕無法達成,訂太低又太容易取得分數,彰顯不出績效。以我們公司為例,每一季訂定一次目標,每個月 Review。

以我們部門實施的目標管理來看,目標內容大致分成三個部分:

1.系統維護:分需求單處理與IT叫修服務
2.系統開發:跨部門系統需求或開發時程較長專案
3.專案執行:大型專案或方案推行以專案管理方式控管者

每一個部分,視項目比重分配其得分比例,例如 30%、40%、30%,每個人可視其工作比重調配。

需求單在每一季初預估目標數(從歷史紀錄評估),在每一個提出的需求中,必須要預估完成的時間,並由實際完成的時間(使用者驗收完成)來核算其成績,當實際完成數超過或低於目標數一定比例時,可以進行加減分來當做激勵或懲罰措施。

系統開發的部份,則以需求訪談、系統分析、需求確認、系統設計、系統測試、教育訓練、上線等幾個階段,分配幾個階段的得分比例,每一季視其完成度計算得分。

專案執行則視專案各個階段/里程碑設定給分比例,也是在季末視完成度給分。如果有個人目標的部份,則可以作為加分的條件。如此可以計算出每個人每季的目標達成分數,作為績效獎金發放及績效考核的依據。

下圖為我們實際執行的案例:

從 2009/Q3 開始實施目標管理以來,歷經兩年的洗禮,從陌生到摸索到清楚方向,這個過程其實挫折很多。IT部門的工作不像業務單位,可以很容易用營收與利潤的達成與否來衡量,要量化真的不是那麼容易,Review 時老是達不到老闆的要求,專案的進度也沒辦法確實掌握好,所幸老闆很有耐性的磨練我們,給我一些思考的方向與建議;一開始確實覺得老闆是在找麻煩、挑毛病,很沒辦法適應,心裡總是認為專案進度會拖延,都是因為人力不足,你又不給我人力的關係啊!

現在回想起來,其實是沒有做好規劃與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才是主要的原因,這過程中的訓練與磨練,確實讓自己更清楚自己的角色與定位,也很慶幸自己熬過來了。

訂目標,並不是目標管理的重點,而是您要如何確保自己能夠用對方法達成目標,而這個目標是對公司對整個團隊是有幫助的。請各位再繼續往下看。謝謝

全系列文章列表

參考連結:目標管理


上一篇
[IT營運心法]-15.組織團隊-職涯規劃
下一篇
[IT營運心法]-17.管理團隊-工作分派
系列文
[IT營運心法]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1-10-17 09:16:43

一季
「IT維護叫修」
預測次數為1,000
忙

真是辛苦大大了
飽

jamesjan iT邦高手 1 級 ‧ 2011-10-17 12:20:04 檢舉

這是廣義的維護定義...應該是以 IT 服務 的字眼比較合適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