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9
3

看電影拼獎金系列 第 9

看電影學做人,第九篇 超級8(二輪上映中)

  • 分享至 

  • xImage
  •  

70年代一個美國小鎮上,一群為了參加比賽,而拿著超8攝影機在拍攝電影的孩子,在拍攝的過程中,目擊了一場火車出軌的意外事件,但隱藏在這場意外背後卻是可怕的危機。原來這台火車是載送來自外星的生物,當火車出軌後,外星生物也跟著逃脫。
就在火車脫軌事件後,鎮上不斷出現失蹤案件,軍方試圖掩蓋外星人的事實,卻被這群拍攝電影的孩子發現,再唯一的女孩愛麗絲被抓後,喬與大夥打算返回鎮上去拯救她,最後發現一連串的失蹤事件,只是因為外星生物在建造太空船所引發的,透過和平的對話,外星生物了解喬的本意,放了大家並返回外太空,使鎮上回復了平靜。

今天看完了這部「超級8」,雖然我覺得片名跟劇情好像扯不上關係,根據電影公司的簡介,稱作「超級8」的原因,是由於導演史蒂芬史匹柏與J.J.亞伯拉罕在年輕時,就開始使用超8和8釐米攝影機拍攝電影,因此劇情背景便設定為『年輕小孩使用8釐米攝影機,來拍攝電影。』,並加入美國51區的故事,美國51區是海拔1350米、面積約155平方公里的空軍訓練基地,因傳聞有發現UFO和不明飛行物體而聲名大噪,便不斷在電影中出現,像是星際終結者、變形金剛、X檔案…等,皆有提到該區。
但這部電影給我的啟示,並不在於小孩子費盡千辛萬苦,拿著超8完成電影拍攝,其中遇到外星人入侵,而去拯救被外星人抓住的夥伴,這種老掉牙的情節。在看完電影後,我想起人類始終以強者欺負弱者的角度去對待其他的生物,就像片中去欺負外星人一樣。來自外太空的客人,因為太空船壞了,而暫歇於地球,卻被地球人看上它先進的技術,而想占為己用,這種霸道的行為,在對待大自然或同類,皆有發生過。
在達爾文發表「物競天擇」學說以來,世人便假藉奉「科學之名,行侵略之實」,像是十九世紀初的殖民主義,西方國家對亞洲、美洲、非洲等區域大肆剝削,在這些被殖民的地區,許多民族在不公平的對待下起而反抗,像是印度的甘地,領導印度脫離英國的不平等統治,或是林肯勇敢對抗奴隸制度,這些都是某部分的人士,恃強欺弱所造成的反撲。
此外人類在與其他物種的相處模式中,也有恃強欺弱的現象。根據知名期刊SICENCE的研究報告指出:『根據目前過度捕撈的現況,在2048時人類將沒有海鮮可吃。』,而根據生物鏈的理論,我們可以知道當某物種滅絕時,將會造成供需不均,使得原本倚賴該物種為生的族群,生存數目比該物種存在時還少,這便是強欺弱所造成的後果。
就連對我們的母親─地球,用貪婪的個性去對待,大量的挖掘石油,造成科學家認為五十年後將沒有石油可用;大量的開發石化產業,使的海平面逐漸升高。臭氧層被破壞、酸雨、冰山融解,這一連串的現象,便是母親給我們的警告。
若是人類仍以恃強欺弱的態度去生存,或許我們的結局不會像「超級8」裡,被外星人抓起來吃掉,但是卻會像「明天過後」裡,沒有生存之地而滅絕。

電影預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sI3uJ6fhUY


上一篇
看電影學做人,第八篇 波普先生的企鵝(二輪熱映中)
下一篇
看電影學做人,第十篇 猩球崛起(二輪播映中)
系列文
看電影拼獎金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