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3
4

30天鍊成PMP鐵人系列 第 23

Hold 30天鍊成PMP鐵人〈Hold 23 : 控管時程〉

  • 分享至 

  • xImage
  •  

專案進度報告會告訴專案經理人,該專案在一年中已完成了90%,可是剩下的10%卻又要另外花上一整年的時間,這都是因為我們評量進度時,往往忽略了要徑(Critical Path)的重要性。使用甘特圖或里程碑以及根據進度付款的專案,都沒有把要徑和非要徑的進度區分開來。要徑是指在整個時程網圖中,累計活動期間最長的那一條路徑。只要專案一開始,要徑上任何一項活動的落後,都會讓整個專案無法如期完成。正因為這些要徑上的關鍵活動(Critical Activities)對專案非常重要,所以在資源分配和管理上享有最高的優先。
對一個專案而言,在時程網圖中最長且耗用最多資源的路徑完成後,專案才能結束,這個最長活動的路徑就是要徑。要徑具有以下特點:

  1. 要徑上的活動期間決定了專案的工期,且將要徑上所有活動的期間加起來就是專案的工期。
  2. 要徑上的任何活動都是關鍵活動,只要其中任何一個活動延遲,都會導致整個專案完成時間的延遲。
  3. 若想縮短專案總工期,只需將要徑上的活動期間縮短,把資源投入到關鍵活動上,就可達到使用最少資源並縮短工期的目標。
  4. 要徑上耗用的活動期間,是可完成專案的最短活動期間。
  5. 要徑上的活動,是總浮時(Total Float)最小的活動。

要徑法(CPM)與計畫評核術(PERT)是1950年代發展出來的兩種專案管理技術。要徑法乃於1957年時,由Remington Rand公司的J.E.Kelley與DuPont公司的Morgan Walker一起研發出來的,用以規劃與控制化學工廠的建造與保養工程。而計畫評核術則是在1958年,由美國海軍發展出來的,用以針對潛艇的建造計畫。

經理人只要掌握要徑上的關鍵活動,就能在專案最後期限之前完成任務。
請問iT人,您參與過無數專案,您如何控管專案時程?
(第30之23篇完)

Hold 30天鍊成PMP鐵人 系列連結
上一篇 http://ithelp.ithome.com.tw/question/10078317
下一篇 http://ithelp.ithome.com.tw/question/10078945


上一篇
Hold 30天鍊成PMP鐵人〈Hold 22 :範圍控管〉
下一篇
Hold 30天鍊成PMP鐵人〈Hold 24 : 控管成本〉
系列文
30天鍊成PMP鐵人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