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6
5

30天鍊成PMP鐵人系列 第 30

Hold 30天鍊成PMP鐵人〈Hold 30 : 達成專案最後一個里程碑,完成專案目標〉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雖然每個人所參與的專案其目的和類型各有差異,但是若能依專案任務特性、類型或技術等屬性加以歸納分類,建立組織標準流程,未來成立新專案時便可參考組織標準流程,並且調適成專案專屬作業程序,便能在最短時間內,構建專案整體架構,這就是專案管理非常重視的組織流程資產

專案已進入尾聲,但專案經理人必須為未來的專案預作準備,將專案和專案管理經驗納入組織流程資產知識庫。經理人從事專案管理活動時,必須依據組織流程資產所提供的指引和準則,再依專案的特定需要,來加以調適組織的每個流程。
你做的不是我要的、進度落後與超出預算一直是專案的三大問題。專案管理透過範圍基準、時程基準、成本績效基準等客觀品質標準,用OTOBOS來取代「如期、如質、如預算」的迷思。專案經理人在工作上經常發生的進度嚴重落後問題,大部分都是因為忽略了完成工作的最後期限,底下是檢視最後期限的10大要項:
1.清楚明白對方對我方成果的要求,不用再浪費時間做無謂的溝通。
2.如果對方未交代最後期限,主動與對方確認設定最後期限。
3.在行事曆(或筆記本)上,明確標示最後期限。
4.在最後期限內規劃子目標,再為各子目標規劃最後期限,並計算每個子目標所花時間的總和。
5.設立可以準時到達目標的開始行動日期。
6.一旦設定最後期限,確實遵守,甚至提前完成。
7.每完成一個子目標,檢視與確認進度是否趕得上最後期限。
8.在工作進行中,發現趕不上最後期限時,請求主管或同仁的協助。
9.如果最後期限已經遙不可及,要求重新評估最後期限。
10.在重新訂立最後期限時,用更有效率的方法,加緊速度完成。

相信各位iT人,或多或少都有過痛苦的「專案管理」經驗,為什麼一個號稱是21世紀管理主流的管理模式,會讓iT人既愛又怕受傷害?

這些問題的根源多少都帶著不確定性,而專案的特性之一就是不確定性高,如果什麼事情都可以完完全全掌握,那根本就不需要起動專案了。身為經理人,難免都要領導或參與各式各樣的專案,以解決企業所面臨的經營管理問題,因此專案管理能力就代表經理人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是企業策略規劃的執行力

近幾年來,管理學院逐漸走向「產、銷、人、發、財」五管各自分家、各自研究的方向,諸如財金所、行銷所、人資所、國企所、科管所、電子商務所、經營管理所……等,這些不同名稱的系所,雖然教學目的和研究目標各異,其目的不外乎教導經理人透過「產銷人發財」五大管理的標準作業程序(SOP),以「品質、品牌、品性、品味、品格」打造企業王國,提昇企業整體的營運效能。只可惜大部分的企業主並不懂得系統思考,總以為只要各部門強,企業自然就強,放任五大部門的經理人各自為政、勾心鬥角,置企業總體目標於不顧,組織裡層出不窮的經營管理問題往往就是這些精通「企業管理」的經理人的傑作。身為iT經理人,難道你願意背負「麻煩製造者」的罪名嗎?

一隻螞蟻由出生到死亡,是不會改變其收集糧食的方法,人類就是不甘於螞蟻的單調無聊,才發明了多彩多姿的農業生活。企業經營管理若是缺少創意和創新,經理人不過是領高薪的白螞蟻。經理人必須蒐集、分析、判斷、回應由市場要求、組織需要、顧客請求、技術優勢、法令需求、生態影響,以及社會需要的各式各樣的資訊變化,這些都不是傳統產、銷、人、發、財的SOP所能處理的。身為iT經理人,為什麼你不能成為「問題解決者」?

就專案管理的角度而言,企業的每個策略計畫都是一個獨特的臨時性任務,也就是「專案」(Project);而專案管理正是唯一能夠透過組織流程,將企業的資源轉換成組織能力和企業競爭力的方法,正是落實組織策略之執行力的最佳良方,儘速將專案管理的操作手法,靈活地應用在企業的行政管理和業務管理上,才是經理人必備的執行力。

此次是我第二次參加鐵人賽,完全遵守專案管理知識體系指南第四版(PMBOKG4)要求的起案/規劃/執行/監控/結案進行專案管哩,專案工期雖然只有30天,除了介紹基本的範圍管理/時間管理/成本管理/風險管理/整合管理之外,也做了人資管理/品質管理/溝通管理/採購管理的探討,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可以做為專案管理範例。所有對專案管理有興趣的iT邦友們,歡迎大家一起來學專案管理!!更歡迎到「人人都可以成為PMP大師粉絲團」http://ithelp.ithome.com.tw/fans/pmpmastering進行後續交流。(第30之30篇完)

Hold 30天鍊成PMP鐵人 系列連結
上一篇 http://ithelp.ithome.com.tw/question/10080233


上一篇
Hold 30天鍊成PMP鐵人〈Hold 29 : 結案證明〉
系列文
30天鍊成PMP鐵人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