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6
3

[IT營運心法]系列 第 26

[IT營運心法]-25.專案執行-團隊組成

  • 分享至 

  • xImage
  •  

合約簽訂以後,專案正式 Kick-Off,我們在方案評選中有提到,專案導入的關鍵成功因素最重要的是:上下一體的共識。跟高層簡報的目的也就是為了取得高層的全力支持。沒有高層的支持,專案一定不會成功。
在關鍵成功因素中,我們提到,專案組織的三個核心:
ERP Consultants & Team
Project Leader
Project Team

Consultant 的經驗與專業能力,決定了專案是否可以順利進行,溝通是否順暢,在合約簽訂之前,最好將這部分的人選確定下來,安排顧問與主要成員進行面談,了解雙方的配合方式,以及確定顧問是否瞭解公司的問題與需求,最主要是顧問要能夠取得專案成員信任,這是好的開始,不可不重視。

專案經理不是別人,就是您自己了。您必須很清楚自己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您是專案成員與顧問溝通的窗口,您必須瞭解專案成員提出的問題以及其影響層面,讓顧問瞭解問題的核心並與顧問一起找出解決的方法;您本身對於公司的流程必須很清楚的掌握(即使不完全清楚,您也必須下功夫去確實了解),工作的分派與專案進度的掌控,必須您與顧問團隊的專案經理密切配合,確定彼此的掌握度。當出現影響專案進行的因素時,要即刻處理並排除,這樣才不會造成專案進度的 Delay。一個點沒有處理好,可能會延伸成「線」,擴展成「面」,當專案失去控制時,您的辛苦不就都白費了!

專案團隊的組成,最好是以委員會的方式進行,高層為當然指導委員與主席,他們必須要做最後的決定與仲裁,同時您必須要有 Key Man 與 Key User (請見以下說明)來協助您專案的推動。

以下為我們ERP導入專案的專案組織工作執掌說明:

專案委員會(Project Committee)職掌:
1.確立專案進行之目標與進度規劃。
2.指導公司電腦應用基本方向。
3.仲裁各項管理資訊需求之優先次序。
4.決定專案人力投入及資金。
5.參與專案推行過程中關鍵性或爭議性事務之討論及決策。
6.專案推行實際進度及方向之指導與糾正。

專案經理(Project Manager):
1.執行專案時程規劃以及推動並促成專案成員達成專案目標。
2.配合顧問團隊,嚴格控制專案之進度。
3.系統功能之了解並決定系統上線之優先順序及時點。
4.協調跨部門資訊整合問題,如遇爭議無法解決之問題時,需即刻呈報專案委員會核決。
5.負責內部跨組織、跨部門工作協調;定期召開內部/外部專案會議,督導專案之進行、執行及工作成果,並將會議記錄妥善保存。
6.負責專案推動期間各單位責任作業之工作分派與執行進度追蹤。
7.督促所屬人員或部門人員落實公司資訊政策規範。
8.協調、安排執行小組於系統上線前之應用教育訓練計劃,包括:訓練通知、教室、設備安排等。
9.負責專案之評估效益。

MIS職掌:
1.負責聯繫軟、硬體協力廠商進行安裝及維護所需要的軟、硬體。
2.負責日常電腦主機之操作和維護、備援、解決網路及主機問題。
3.接受系統軟體之應用教育訓練、系統程式設計訓練、系統結構及維護技術移轉。
4.彙集各使用單位之軟體增修需求,呈報專案委員會核定優先次序。
5.負責後續程式修改與維護作業。

部門主管(Key Man)職掌:
1.親自參與並調撥部門內之人力,接受部門相關之各模組應用教育訓練。
2.配合套裝軟體資訊流程及結構,設定電腦化之作業流程。
3.指派部門內作業人員(Key User)執行交易輸入、資料表單審核、表單及報表印製傳遞,並作適當監督以確保資料之正確及管理資訊被充分利用。
4.參與其他相關組織/部門之系統使用及流程作業的協調工作,訂定責任範圍。
5.統合並過濾部門內新增或修改之資訊需求,提交MIS團隊協調。
6.執行及監督部門內電腦系統之實務操作,以盡早反映電腦化作業產生之問題,並追蹤問題解決之時程和效果。

部門專責人員(Key User):
1.為所屬部門之種子球員,務必接受部門相關之系統應用教育訓練,並於系統上線模擬與實際上線階段中,訓練部門內部其它作業人員(End Users)。
2.在操作中確實依既定流程及規定操作使用電腦設施及軟體功能。
3.負責所輸入資料之正確性及操作適用性,以及電腦輸出報表發出前之人工審查。
4.一旦專責人員在專案進行的過程有所異動,需於最短的期間內完成電腦軟體使用上之工作交接,以免耽誤專案之進度。
5.隨時測試並反應系統之異常狀況,同時依據實務經驗提出改善建議。
6.負責現行表單、流程資料之蒐集及繪製SOP作業流程圖。

部門作業人員(End User):
1.接受部門內事務相關之應用教育訓練,特別是在系統上線模擬和實際上線兩個階段,務必確實地運用電腦系統之流程進行日常作業之操作,並加強熟練之程度。
2.接受工作有間接相關之應用教育訓練,瞭解相關部門之系統運用方式及管理控制點,以便在本身工作上做必要之配合。

顧問團隊參與專案之人員工作職責:

專案經理(Project Manager):
1.對專案委員會負責。
2.掌握專案委員會擬定之企業目標與進度規劃。
3.控管專案之計劃時程,定期對專案委員會報告。
4.協調、調度專案服務團隊之所有成員。

專案顧問(Account Consultant)職掌:
1.根據專案導入程序對所負責之應用軟體模組進行導入工作事項。
2.掌握所負責之模組系統進度,並定期向顧問團隊專案經理報告進度狀況。
3.與相關子系統之顧問進行系統整合之工作。
4.提供導入期間,系統應用問題之現場和電話或e-mail諮詢服務。
5.深入了解企業需求,以自身專業經驗提出合理之建議和方案供公司參考。
6.提供企業需求差異而對產品進行調整之規劃以及建議方案。
7.系統上線期間,依公司之導入需求,提供適度的現場服務(On-Site Service)以協助解決問題。

專案服務人員(Service Manpower)職掌:
1.協助顧問在現場或透過電話諮詢,解決公司系統之應用問題。
2.協助公司所指定窗口人員透過電話或E-mail諮詢,解決公司操作面或系統面問題回覆。
3.協助顧問進行系統程式之新增和修改(客製化)。
4.修正軟體瑕疵(Bug)。
5.系統上線期間,因專案需求由顧問團隊提出,提供適度的現場服務(On-site Service)以協助解決問題。

技術支援人員(Technique Manpower)職掌:
1.協助窗口人員透過電話或E-mail諮詢,解決公司電腦主機之安裝、操作、保養、備援及網路問題。
2.協助顧問在現場或透過電話諮詢,解決公司系統之應用問題。

專案的組織架構,看起來很龐大,但實際運作過程主要的執行者還是在於顧問、專案經理、MIS、Key User,這些人是您一定要確實掌握的,其他部分您可以透過專案指導委員會以及顧問的專案經理來協助您管理,當公司整體共同運作、共同參與,拋開本位主義、目標一致,專案成功的機率就會很高。

同時因為參與專案的成員,其本身負責的工作必定會受到專案賦予的工作而有所影響,應該要事先協調好各部門主管進行工作重分派,讓參與專案的成員有較充裕的時間來完成專案進度,亦可以將成員的專案工作項目列入目標管理的範圍,以利掌握以及作為日後績效考核之參考。

全系列文章列表


上一篇
[IT營運心法]-24.委外評估-合約簽訂
下一篇
[IT營運心法]-26.專案執行-進度管控
系列文
[IT營運心法]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1-10-26 09:52:47

jamesjan提到:
專案經理不是別人,就是您自己了。

其實我倒覺得
這是個值得深思與討論的題目
就是
「導入(更新)ERP專案,應該由誰來當專案經理?」
是資訊部門的主管?
是製造部門的主管?
是業務部門的主管?
是財務部門的主管?

我明白
通常會有個副總級(以上)的人來看整個案子
我這裡指的是實際上管理專案的專案經理
忙

jamesjan iT邦高手 1 級 ‧ 2011-10-26 12:11:43 檢舉

因為沒有人要扛...XD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