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30
2

台灣熊學習筆記~系列 第 30

台灣熊學習筆記~30.面對「Constructivism」

...
..
.
幾年前...當建構式教學被引入國內中小教育時、曾經喧嘩一時,引起討論!唱歌

Constructivism 就是 建構主義

那到底甚麼是建構主義啊~!

前一篇 Metacognition 是什麼?
這一篇 面對「Constructivism」
鐵人練成~感謝您 閱覽「台灣熊參加 2011 鐵人三十 學習心得筆記
謝謝

台灣熊參加 2011 鐵人三十 發文目錄

台灣熊的學習還在繼續...筆記也會繼續、之後會視此一系列文的反應狀況再決定是否PO上來跟大家繼續分享筆記咯!

想要由第一篇開始看可以點這裡喔!
(台灣熊學習筆記~1.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開學裝一台做功課查資料的電腦先!)

建構主義源自教育學,作為學習理論是為改進教學而提出的理論,主要的目的在於瞭解發展過程中的各式活動如何引發孩童的自主學習,以及在學習的過程中,教師當如何適當的扮演支持者的角色。

但建構主義早已在哲學、社會學和政治學上廣泛延伸,國際關係理論中,建構主義(又稱社會構成論)已是主要的學派之一。(wikipedia)

遠距教學裡的Slide有這麼一些重點:

所有的學習最完美的方式應該是inside-out、由學習者發自內心的求知慾或是因為學習者所需要的需求與動機出發,這樣的學習成效通常是最好的!
能夠有一個情境、環境可以讓學習者去摸索、發現與建構他自己所需要的知識,這樣對學習者是一種能自我掌握與安排他自己的學習策略與學習方式及時間安排!
那教師的在這裡的角色?
OK!教師在這裡是一個學習的輔助者、知識的引導者,在學習者進行學習時適時地提供協助與指導或是環境的建置等、讓學習者能習得該知識!
這就是建構主義!
所以、建構主義認為知識由內在向外推出的,引導與自主權在學習者自己。重視自我學習與分享及接受分享來完成學習!熊也發現學習環境與環境引導在這裡變得很重要!筆記

以上是台灣熊民國100年開學後的30天學習筆記咯!射門

台灣熊的學習還在繼續...筆記也會繼續、之後會視此一系列文的反應狀況再決定是否PO上來跟大家繼續分享筆記咯!

想要由第一篇開始看可以點這裡喔!
(台灣熊學習筆記~1.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開學裝一台做功課查資料的電腦先!)


上一篇
台灣熊學習筆記~29.Metacognition 是什麼?
系列文
台灣熊學習筆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11-10-29 13:56:27

拍手灑花恭喜熊也練成鐵雄了....
這門課應該還沒完吧,麻煩請繼續...謝謝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