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6
7

軟體路上不孤單,給我SSD,學習之路狂飆系列 第 16

軟體路上不孤單Day16-UML介紹1-類別圖

類別圖是最常見的圖。
學會”看”UML其實很簡單!雖然他也是一種語言,但是絕對比學英文容易!

UML從我剛開始接觸到現在其實一直在進化,「圖」也一直在增加。不過真的用得到那麼多嗎?我覺得答案是:「沒有」。其實多用一張圖,成本就會增加。重點還是那句話:「能夠達到溝通的目的就好」。無論你是塗鴉畫UML或是用工具畫UML;也無論你畫得很工整或畫的歪七扭八,只要能順利的溝通就是好圖。

在UML的世界裡主要有分為兩大類:第一個是表達結構用的圖,而另一個則是表達行為用的圖形。

這張是我從 Wikipedia.org 摘錄下來的(UML 2.2),這個看過就好,不用太在意。主要就是讓大家知道結構的圖形有哪些、行為的圖形有哪些而已!

首先介紹的是「類別圖」(Class Diagram),他是屬於結構面的圖形(往上看就可以看到了)。主要目的是用圖形來表示一個類別,其圖形如下:

從圖中可以很清楚看到這個類別的全貌,其中能見度(visibility)的含意為:
+:表示公開,任何物件都可以使用,屬於public屬性。
-:表示封裝起來了,屬於private 屬性。
#:表示protected 屬性。
~:表示package屬性,也就是同屬一個package的才能夠使用。

另外,類別圖也不是一定都長這樣這麼死板版。有時候為了表示方便也會把方法和豎性的地方省略起來,只顯示類別名稱也是可以。總之一切就是為了「溝通」方便。

另外還有一個圖也是很常用到,就是Notes。如果看到這個圖就把它當成Note就可以了。

就這樣嗎?當然不是,關於類別圖當然不止這些囉,還是有一些關係的符號,明天在跟大家介紹囉!

文章導覽
全系列
上一篇
下一篇


上一篇
軟體路上不孤單Day15-UML介紹0-前言
下一篇
軟體路上不孤單Day17-UML介紹2-關係(1)
系列文
軟體路上不孤單,給我SSD,學習之路狂飆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10 00:22:37

沙發

讚哦!!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