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4
4

PMP的敏捷之路系列 第 4

PMP的敏捷之路-Scrum簡介

  • 分享至 

  • xImage
  •  

接下來大略白話地介紹一下Scrum的架構與流程
接下來大略白話地介紹一下Scrum的架構與流程


首先, 每個專案會有一個(而且僅有一個)的Product Owner(PO),他要負責做夢,幻想這個軟體系統能有什麼樣的功能,並將這些幻想依照他想像優先需要實現的順序,一條一條地列下來,稱之為Product Backlogs。


當然,我們還會有個實際上來開發系統的Team,團隊的大小通常是3到7個人左右,並且成員組成是跨功能屬性,裡頭會包含了完成這個專案所需要的人,像是美術、DBA、QA及RD等。並且他們的技能也有可能是跨領域的,像是美術能兼QA或是DBA能兼RD等。最後,這個團隊是自我組織以及自我管理的,也就是在沒人監視的情況下,也僅會適度地摸個小魚,但總是能按照進度完成任務。


在Product Owner幻想出Product Backlogs後,他就會跟Team來開個會,討論下一個Sprint要做些什麼,稱之為Sprint Planning Meeting。所謂的Sprint指的是2到4週的工作週期,Scrum將專案的開發時程切為一個一個固定的開發週期,並在每個Sprint開始時召開Sprint Planning Meeting,來計劃這個Sprint要做什麼事情,最後產出Sprint Backlogs紀錄所要完成的項目。


接下來就開始展開為期2週或4週的衝刺,在Sprint執行的當中,Sprint Backlogs是被凍結,如果突然有任何不在Sprint Backlogs規劃的項目想要插隊,都要正氣凜然的斷然拒絕。


在Sprint執行的每一天,所有團隊成員都會在固定時間,固定地點舉行Daily Standup Meeting,在這個會議中,成員們會輪流宣佈三件事:昨天我做了什麼、今天我打算做什麼和遇到什麼困難阻礙我完成工作。在這會議上並不做任何問題的討論,有需要或有興趣的成員,將在會議結束後再自行互相延續討論。


最後,在Sprint結束之前將舉行兩個會議。第一個是Review Meeting,團隊將向Product Owner和其他只出張嘴不做事的利害關係人展示這個Sprint所完成的成果。接下來會再召開Retrospective Meeting,對這個Sprint流程做回顧及改善建議,每個人可以發表自己覺得這個Sprint做的好的部份,可以改善的部份以及改善的建議,以做為下一個Sprint實施的依據。


因此,在一個Sprint結束後,理論上將會有個可以發行的產品,以及更多的幻想或修正版幻想進入到Product Backlogs,還有對於Sprint執行流程的回饋。

結束,就這麼簡單 XD


上一篇
PMP的敏捷之路-敏捷宣言
下一篇
PMP的敏捷之路-Scrum Master
系列文
PMP的敏捷之路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12 19:34:35

沙發

真是深入淺出的文章,一定要推的啦~~~

yydon iT邦新手 5 級 ‧ 2012-10-13 22:07:36 檢舉

3Q,開心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