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7
7

一個IT人的社會觀察系列 第 17

17-IT人的工時心態

  • 分享至 

  • xImage
  •  

剛入這一行時,白天上班、晚上上課,假日窩在家裡繼續搞電腦則是興趣,從沒想過日後工時問題。

隨著經歷越多、資歷越深,加上同業很多調查才發現,『看不見的工時』已是IT人的常態。
剛開始,我只是小小的維修人員,沒什麼超長工時感受,大約從進入一家中型公司起,因為負責的範圍大、電腦多,也經常性出差,開始陷入這窘境。

是的,我待過的企業,沒有任何一家提供過加班費。

IT人,尤其是我們這種On Call的,如何計算工時?開玩笑吧。

技術好、做太快,得到的是更多的工作。

『早點做完早點下班喔』是以前某個主管對大家說的話~全部門只有他正常下班,而大家心裡想的是:『資訊工作有做完的一天嗎?』

更難推算的是,我經常在下班後甚至半夜,想到一個好點子,於是爬起來實做,或是連線回公司處理。

40歲IT人的工時最長,每周要工作49.9小時,對工作不滿的比例也最高。
iThome 2012年 IT人大調查 - 世代比較篇

隨著資訊科技進步、各種軟體風行,現在我算是比較『解脫』了,以我想到、作到的來說大概有:

1.想法改變
100%的投入,不會得到老闆、主管50%的激勵和肯定,何必呢!?
那就打個折扣,例如50%,繼續保持IT熱忱卻不會失去太多自我,以免因為鬱悶、不爽而傷害到雙方。

2.善用智慧型手機
遠端連線讓我隨時和桌上型電腦、主機連線
Office文件,保持資訊暢通
記事、工作、行事曆、聯絡人整合,不會忘記大小事

3.預估工時
每週一事先寫下本週要事
上班時立即寫下當日要事並預估時間
下班前整理、紀錄今日工作事項以移交隔天

4.找出IT之外的人生重點
最好的理由當然是家人,其次則是運動健身、其他學習
簡單說,把工時留給工作,不是下班了還在工作

5.老話一句:個性
如果對工作厭倦的原因只是工時太長、沒有加班費,不是制度亂、人手雜、內鬥外軋…..,那就好好跟主管、老闆講清楚,最後再檢討『是不是該換工作』了。
每個人的底線不同,就看怎麼面對,人家說的『隱惡揚善』有理,如果老闆對你推心置腹,只是給不了高薪、事情又多,那麼……...以個人來說,還是繼續待啊!!

同場加映:一個體系(三十章)(工時)csk


上一篇
16最悲慘的一次維修
下一篇
18突然發現IT幫熊俠變身了
系列文
一個IT人的社會觀察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24 07:14:48


坐好慢慢看開心

0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24 07:39:30

沙發

心有同感呀!!!因為我一大早起來看糖叔的文,雖然也算看不見的工時,但也粉爽甘之如飴呀~~~XD

泰哥你起得真早.........好佩服啊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25 09:57:30 檢舉

ted99tw提到:
心有同感呀!!!因為我一大早起來看糖叔的文

應該是還沒睡吧開心

0
ak02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2-10-25 09:39:56

幸好,我遇到的公司都正常上下班。

0
老鷹(eagle)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25 14:22:50

俺也是正常上下班 下班就跑出去玩了~~!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