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2
4

Joseph - The Joyful World!系列 第 22

[商管] 一分鐘經理 (One Minute Manager)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這是一本不貴又薄薄的書,但讀完後帶給你的價值不會是少少的,如果你願意的話,站在書店就能把它翻完。這本書我多年前已經看過一次了,這次算是重新再讀一次。這世上書很多,但讀過了其實不見得能完全記得或造成行為改變,偶爾一些好書,我還是會花些時間再翻過的,每次都會有或多或少的助益。

這本書介紹的是一分鐘管理,就是要管理者每天抽出一分鐘看看自己所管理的人,並體會他們是公司最重要的資源。書中只講三個簡單秘訣:「一分鐘目標」、「一分鐘讚美」、「一分鐘斥責」,卻是對於領導態度、無為而治、開發員工潛能,有莫大的幫助,甚至可說是製造經理的SOP;對個人的助益則是可以增強大家自我發展控制的能力。
一般做事常碰到的問題:
1.缺乏目標,不知道要做甚麼。
2.缺乏標準,不知道該做到甚麼程度。
3.缺乏能力,不知道怎做這件事。
4.心理問題:恐懼、排斥、懶散、想太多或吹毛求疵。

這本書是寓言體裁,從一個年青人試圖尋找有成效的經理開始破題,講述他遇過許多種經理,有強勢、有和善、有績效為先的、有和樂融融為先的,但這些經理要不是注重結果,就是注重人,總沒有一個比較平衡的。後來遇到了一分鐘經理,才了解到他獨有的管理手腕與領導魅力。

管理之初需先記得:
●心情愉快的人才會產生好的結果,所以讓部屬有好心情,是完成更多事的關鍵。

以下就讓我來為大家簡單的摘要本書的內容吧!

一分鐘目標
管理的第一個工作

一分鐘目標就是清楚說明一個「目標」及「執行標準」,以不超過250字的描述,記在一分鐘能看完的紙上,管理者與執行者各持一份。或者是找到問題,以可測量或觀察的方式描述,並設定希望的情況,找出辦法解決問題。

一分鐘目標SOP:
1.同意你的目標。
2.了解好的表現是什麼。
3.將每個目標寫在一張紙上,字數不超過250個字。
4.多看幾次目標,每次只需要費時一分鐘左右。
5.每天偶爾花一分鐘檢查你的表現。
6.檢討你的表現是否與目標相符。

一分鐘讚美
免除揣摩上意,並具有激勵效果,可多用於新人

幫助別人發揮全部潛能的方法,就是找出他們做對的事情,而不是挑毛病。一分鐘讚美就是管理者應直截了當告知部屬做得好或做得不好。找出別人做對的事情後,給予一分鐘讚美,即時告訴他做對的事情是甚麼,這事有多令人高興。

一分鐘讚美是對別人的「進展」做出反應,而不是當時狀況的「處境」。

一分鐘讚美SOP:
1.當面告訴部屬,你會讓他知道做得好不好。
2.立刻讚美部屬。
3.告訴部屬他們做得很好 ─ 要明確。
4.告訴部屬,你有多高興他們把事情做對了,且對公司和其他同事有多大幫助。
5.緘默片刻,讓他們「感覺」到你的喜悅。
6.鼓勵他們繼續努力。
7.與他們握手或拍拍他們的肩膀,明顯表現你支持他們在公司的成就。

也可以自己讚美自己;或要求主管讚美你,但這需要你們彼此了解,並對一分鐘目標有共識。

一分鐘斥責

確保品質,杜絕大錯

一分鐘斥責就是一犯錯就要馬上斥責,明確指出缺失,而攻擊得是「行為」而非「個人」,態度前後一致。斥責後別忘了強調你對他的重視,只是對這次的情況不滿,並記住斥責結束後事情就過去了!

一分鐘斥責SOP:
1.事先以明確的話告訴部屬,你會讓他們知道做得好不好。

上半段的斥責:
2.立刻斥責部屬。
3.告訴部屬他們做錯了甚麼事,用詞要明確。
4.告訴部屬你對他們做錯事的感覺,話不可以含糊不清。
5.停頓幾秒鐘,製造不愉快的沉默,好讓他們體會你的心情。

下半段的斥責:
6.與他們握手或拍拍他們,讓他們知道你是真誠的站在他們那一邊。
7.提醒他們你對他們的重視。
8.再度強調你很肯定他們的能力,只是對這次的情況不滿意。
9.要記住,斥責一結束,事情就過去了。

全文還有更多!http://myblog-joseph.blogspot.tw/2012/10/one-minute-manager.html

Joseph - The Joyful World!
http://myblog-joseph.blogspot.tw/


上一篇
[旅記] 松山彩虹橋
下一篇
[商管] 一分鐘道歉 (One Minite Apology)
系列文
Joseph - The Joyful World!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