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1
2

PMP的敏捷之路系列 第 21

PMP的敏捷之路-再談風險

  • 分享至 

  • xImage
  •  

再來談談軟體專案的核心風險...
根據軟體專案風險管理的聖經-與熊共舞記載,軟體專案的核心風險共有以下5項
1.先天的時程錯誤(schedule flaw)
2.需求膨脹(requirement inflation)
3.人力流失(employee turnover)
4.規格崩潰(specification breakdown)
5.低生產力(poor productivity)

先天的時程錯誤
通常在傳統專案中,時程都是被客戶硬押著決定的,專案經理只能依客戶占卜得到的deadline,往回推每項工作所能利用的時間。當然,這種做夢訂出來的時程當然不可能準確,但是卻又沒有人敢面對這事實反抗客戶,反正距離deadline還很久,說不定大家努力點加點班還是能趕上,因此專案從一開始便注定了時程延遲的命運。再者,軟體開發是腦力活動,由實際的開發人員來做估算也沒辦法準確。但在傳統專案中,一般卻是由專案經理或是資深的系統分析人員來依經驗估算,但其實人類的記憶十分的不可靠,依經驗(咦?),這種單純用經驗來估算時程的方法,往往會過於樂觀,造成原本已經難以達成的時程進化成不可能的任務。

因此在Scrum改以讓客戶及團隊一同討論協調的透明方式來決定時程,由團隊估算每個User story的point和Task工時,再由PO決定哪些Story要在這個Sprint中實作。並且因為Sprint有Timebox的限制,使得再也無法隨意地壓縮時程,來避免估不準的時程更加雪上加霜。

需求膨脹
客戶通常並不了解需求變更的成本有多少,常聽到的說法是這功能不是設計的很有彈性,應該設定一下就可以用了吧。再加上從頭到尾用「經驗」來擲骰子估時程的專案經理,不懂得生孩子就要10個月,只會不斷地認為再努力點就能趕上。一旦少了對時程的危機意識,自然會一直接受需求。

而在Scrum當中,PO雖然可以不停地變更Product backlogs中的項目,但是卻有Sprint的Timebox和凍結Sprint backlogs的機制來防止需求在Sprint期間膨脹。由於估算需求時程的方式,是在Sprint plan meeting時,先由PO解說Story的細節,再由團隊根據PO的說明來估算。而在溝通協調的過程當中,除了能讓團隊了解實際需求,亦能讓PO了解估算的基礎為何,團隊為了完成需求要花費多少時間來做哪些工作。因此在公開透明的協同合作下,讓生孩子這件事能得到10個月的時間,自然也就達到Timebox限制。

後面三項,明日再續XD


上一篇
PMP的敏捷之路-採購管理
下一篇
PMP的敏捷之路-還是風險
系列文
PMP的敏捷之路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