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9
3

王牌系列 第 6

王牌(九)

當有一天你年老時,回憶年輕時代的種種,你會後悔沒有年少輕狂過嗎?
1987年,全國青棒選拔賽。

自從第一天上場後,就一直坐冷板凳,連熱身也免了。
看著隊友們連番被教練派上場,我吶悶著什什麼時候才有機會再上場。
這一天的球賽是和美和中學A隊比賽,就是和學長們窩裏反。
賽前教練要我們不要怕,學長只是年紀大一點,有什麼好怕的。
現在才第四局結束,就已經輸了八分,而之前每個投手。
第五局上半,A隊進攻。
第三任投手一開場就投了個大暴投,呈現不穩定的情緒。
教練急忙上喊暫停上前關心,然後換投了。

「阿祥,去熱身。」回到休息區,教練就下令。

匡!一支全壘打,9比0,學長們似乎把一場輸給華興中學A隊的怒氣,全發在我們這些學弟身上。
然後四壞保送,第四任投手看起來又累又急,想也知道今天回宿舍後會會被教練訓成什麼樣子。
接下來,好不容易兩好三壞只差一球可以解決一個打者,結果一個觸身球,一二壘有人。
第四個打者,總算兩好球面臨三振,一支內野反彈球落在游擊手前,游擊手傳二壘傳偏了,成了滿壘。
投手似乎被打怕了,閃閃躲躲的投了三個壞球後,被打出一支一壘安打送回兩分,11比0,一二壘有人。

教練看著我喊暫停,我就往投手丘走,第四任投手垂頭喪氣的把球交給我,回到休息區教練就開始罵人。
捕手過來和我商量投球內容,「阿祥,不要怕,把這些學長一個個三振下去,不然回學校都要被看扁了。」

學長們多半都擅長打快速球,輸給華興中學A隊最主要原因就在華興派了個左投慢速球的投手,本來還領先的局面,最後被超前變成7比4輸球。
所以,要用慢速球對付這些學長了嗎?
很多投手都只擅長速球或慢球,能夠投出速差達30公里的投手,也就是說快速球和慢速球速度相差20公里以上的投手,就已經很少見了,大多數都20公里以內。
嗯~~我還沒投球就先喊了一次暫停,把捕手叫過來跟他商量。
「阿龍,我等下會投慢速球,你先有心理準備。」
「有用嗎?」
「試試看吧!至少慢速球打出去也打不遠。」
捕手半信半疑的蹲回本壘後。
果然,第一球捕手給了個速球的指示。
我投了個向內角的快速滑球,被打成界外球。
然後,捕手打了個自由球的暗號,就是看我自己配球。
我想了一下,投個內角慢速曲球,只是球速又慢又軟,打出去也打不遠,果然被打成游擊前的滾球,游擊手先傳三壘,三壘手傳二壘時,慢了一步。
捕手趁機向教練打了個暗號,教練點點頭,就向我指示讓我自由配球。
我就用以前和捕手商量好的方法,只用暗號告訴捕手是內外角或直球,讓捕手能預先知道球路,免得反應不及漏接。
接下來,我用兩個慢速曲球先拿到兩好球,讓打者有些揮棒的壓力,然後再一個沉球,迫使打者擊出滾球,封殺一壘前,二三壘有人,兩出局。
學長們似乎看出我的企圖,開始延後出棒時間。

要用快速球和慢速球的速差來製造好球的重點在於投球姿勢要一樣,很多投手在投慢速球和快速球時,投球姿勢不同,被識破而擊出。
第一球我投了個快速直球,打者還沒反應過來,球就進捕手手套了。
打擊的學長惡狠狠的盯了我一眼。
第二球,我故意投了個很外角的速球來騙打者,果然上勾,揮了個空。
學長一付你給我小心點的樣子。
第三球本來想投慢速球,結果偏高了,被打成本壘後方的界外球。
要投第四球時,我想了一下,不知道能不能投出個看起來會打中打者,但快到本壘前時會大幅彎曲在本壘右前端進壘,這樣打者會以為要被球打中,而不敢揮棒。
結果這一球投壞了,球直接砸在打者的左大腿上,看來回去要被叫出去"訓話"了。
捕手叫暫停來問我的想法,教練也過來關心。
教練聽了還笑一笑說,你再練一次,只是這回出手前,要把球的旋轉速度帶出來。
「滿壘耶?還搞實驗?」捕手阿龍抗議,教練只揮揮手就走回休息區去了。
接下來的打者是強棒,打擊率高達0.667,三次打擊有兩次擊出安打,那一年的各球隊投手對他都相當頭痛,他叫廖敏雄。
第一球,我再試一次,這一回成功了,打者以為是觸身球而身子由擊球狀態變成防禦狀態,結果球到三分之二就開始向外角彎曲,想再揮棒就落空了。
打者著若有所思的看著我,試著回憶剛才的球路練習揮棒。
我再投了一次相同的球路,這回打者沒有退縮,直接揮棒擊出。
球又高又遠,只是太高了,右外野手輕輕鬆鬆的接殺出局。

下半局,我們還是一樣的一壘都上不了,因為比數超出十分,提前結束比賽。
下場後,教練把所有人集合起來訓話,也把我罵了一頓:「滿壘耶?還搞實驗?」

<<王牌(八) | 發文總表 | 王牌(十)>>


上一篇
王牌(五)
下一篇
王牌(十)
系列文
王牌2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