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4
5

王牌系列 第 11

王牌(十四)

每隔幾年,總是會有打假球的情形發生。
為什麼會有打假球?對一些真正有實力的球員,打假球其實也是一種挑戰,控制比賽的挑戰、控制命運的挑戰。
1988年,全國青棒選拔賽。
今年我在美和中學A隊,還不算是主力投手,但應付些打擊不強的球隊,還是綽綽有餘。
今年的第一場遇到榮工B隊,賽前的評估是比我們學校的B隊實力不分上下的球隊。
教練找我去,要我要有心理準備,第一場可能派我去應戰。

比賽當天,教練交上去的名單中,除了捕手顏水龍外,都是二年級的學生,他說是讓我們先去比賽,擋不住再派三年級生。
果然,榮工B隊的教練一看我們的出場名單,就一付敢小看我的臉色。

我上場就連投三個快速直球把第一個打者三振出局。
教練微笑著站在場邊,滿臉得意之色。
捕手顏水龍突然喊暫停。
「阿祥,你知道教練和榮工隊的教練有心結?」
「不知道耶....」
「喔....這樣啊~~我還以為你知道。 不管了,你就這樣投,只是注意體力。」
「嗯....」

接下來,我用了八個球把另外兩個打者三振出局。
回休息區時,教練滿臉笑容的拍了拍我的肩。

「阿龍,剛才在場上你說什麼心結?」
「聽說是之前他們兩個人分屬不同的成棒隊,每次對壘各有勝負,有回教練沒投好,球打中對方的頭盔,從此結下樑子,那場比賽他們狠狠在場上打了一架,還出動警察去維持秩序。」
「這樣啊....那就好好好應付了,萬一輸了,搞不好會跪球場。」
「有可能啊所以你一定要投好啊」阿龍對著我做出拜神的樣子。

第一局下半,就還連續五支安打,拿到三分,以3比0領先。 教練的頭揚的更高了。
第二局還是讓對手三上三下,但為了省球數,所以投些容易打成滾球的球路,只用了七球就結束這局。
第二,三局下半我們沒拿到分數。
第四局下半,火力全開又拿到四分,7比0。
教練的整個情緒高到坐不住,一直對著球場的對面得意的笑著。
第五六局下半又各拿一分,9比0。
第七局上半,教練在我上場前問我能不能控制在失一分?
「失一分?我看著教練,真想摸摸他的額頭,看看他是不是發燒了。」
「對,如果你能辦到,足證你有能力控制球賽。再說,多年死對頭,不讓他拿一分,對不起他。」
「我試看看。」
「試吧!反正嬴九分,你再怎麼失常也不會失這麼多分。」

「阿龍,教練剛才說要給對方拿一分,只能拿一分。」
「這怎麼可能?」顏水龍的手探到我的額頭。 確定我沒發燒。
「這樣吧!下一棒是第五棒,我投個慢一點的直球看看他能不能打成全壘打,然後再把其他三人解決掉。」
這麼盤算著,顏水龍朝著天聳聳肩雙手一攤,「隨你,到時連失十分,別怪我沒提醒你。」

結果被一棒打到全壘打牆邊的三壘安打,顏水龍一付你看看吧的臉色。
要製造安打比全壘打更難,因為安打可能變全壘打。
來個爆投吧!
顏水龍在本壘用食指指著我,一付要我專心點的樣子。
算了,看對方的球運吧!我把球投好就行了。
我投了個曲球,結果投出手時踏出去的左腳有些踩空的感覺,變成正中央的直球。
球打出,是支中外野的高飛球,中外野手在全壘打牆邊把球接殺,傳回本壘時已經被取得一分。
還好是中外野,距離長,要是左右外野,就是一支貨價實的全壘打。
我定一定心情,深呼吸。
顏水龍站在本壘,手叉著腰,瞪著我。
我手一攤,擺出一付無辜的樣子。
接下來,我回穩專心投球,,把接下來兩個打者三振出局。
最後以9比1獲勝。

「阿祥,你知不知道你差點完全比賽?」顏水龍氣呼呼的說。「你知不知道這叫打假球?」
我心中一凜,前兩年的打假球事件還餘波盪漾,

教練一付得意模樣,但我心裏卻有些陰影,要我失一分的背後有沒有特別的用意,讓對手只輸八分是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嗎?

「阿龍,這件事只有你知我知和教練知,千萬別說出去,不然就玩完了。」
「你才知道,你真呆啊?」
「可是下回教練又做這種指示,該怎麼辦?」
「不管他啊球是圓的,我們沒辦法控制,不是嗎?」
「嗯
到時再看怎麼應付了。」

還好這類指示,也只發生這一次,我和顏水龍都很擔心教練向其他球員做出類似指示,一旦東窗事發,我們的棒球生涯就算是結束了。

<<王牌(十三) | 發文總表 | 王牌(十五)>>


上一篇
王牌(十三)
下一篇
王牌(十五)
系列文
王牌2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roylee
iT邦高手 1 級 ‧ 2013-10-06 09:30:34

賽大講到~~打假球

我就想到棒球王子~時報鷹~廖敏雄 ~~ 還有當時我的偶想~~ 統一獅 郭進興

真希望當時沒有假球事件,或許這兩位還會在中職出沒吧落寞落寞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3-10-06 09:56:57 檢舉

職棒球員是高薪階層,為什麼還會打假球,想賺更多錢?被黑社會恐嚇?
想賺更多錢雖然是誘因,但那種操弄比賽結果的快感更有吸引力。

roylee iT邦高手 1 級 ‧ 2013-10-06 10:00:18 檢舉

simon581923提到:
為什麼還會打假球,想賺更多錢?被黑社會恐嚇?

這兩個都是有可能,但是能像徐總一樣不受誘惑的人,可能少之又少~~

0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3-10-06 09:54:34

simon581923提到:
打假球

是這樣打嗎...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3-10-06 09:58:01 檢舉

哈哈
泰大真是.....博學多聞,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