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
1

鼎新COSMOS實戰心得系列 第 1

DAY1 : 在購入之前需要知道的事情

剛好在工作中有機會使用到COSMOS,於是就來跟大家分享這一套系統,也提供想要購入的人做一些些的參考,當然如果有人想要交流也是可以的 : )

鼎新這一家公司的評價的確就有兩極化的評論,但是我認為軟體這種東西本來就是見仁見智,好壞在於怎麼去使用這工具 ( 雖然我真的覺得很難用...XDD ),讓工具發揮最大的作用,所以在這之前,應該要有一些正確觀念的建立,購入之後,才不會有所謂期待越大失望就越大,不過我認為使用鼎新就某些地方也是有他的優勢。

COSMOS這一套系統原本就是從WORKFLOW的架構改出來的,本身提供了SQL SERVER 或 ORACLE 這兩種資料庫做為選擇,當然價格上就會有很大的差異,基本上我們目前使用的是SQL SERVER,其實也還算穩定,但是效能的確就是還好,不過也許跟我們公司別過多是有關係的。因為是從WORKFLOW的架構改出來的,很明顯的第一個問題就是,COSMOS本身就不是集團式的架構,然後流程本身也是偏向製造業一點點,如果硬要套在流通業 ( 零售百貨、餐飲、休閒服務...) 上面,其實是有一些的不適合,但也並非完全不能用,只是會有一點湊合著用而已。

在購入之前,還必須要知道的事情是,COSMOS進來之後,百分之百不可能減少人力,千萬不要讓老闆或主管認為可以減少人力或成本,因為COSMOS本身是可以符合上市櫃的要求,所以在很多流程和稽核點其實是比較嚴謹的,相對上作業的程序一定會比原來的還多,所以我認為這是要購入之前必須先要讓大家知道的。但是,如果是這樣要怎麼推動COSMOS的導入? 我建議將這個方向引導到資料正確透明化和建立標準流程為主,並且要不斷的告訴大家,COSMOS是工具,不是萬靈丹,不是系統進來了就可以不需要人做,系統再聰明都需要人去維護、建立這些資料,必須要大家的配合才能發揮系統最大功能。

接下來,我想我會介紹幾個我們有購買的模組和一些使用上的經驗,提供大家參考


下一篇
DAY2: 購入之後會...
系列文
鼎新COSMOS實戰心得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