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0
1

自由軟體運動發展史與宗教發展史的比較系列 第 10

自由軟體運動發展史與宗教發展史的比較 之9 :分裂

筆者很喜歡一段話,生命自然會找到出路。

生命找到出路的一種方法,是方裂。

細胞分裂是生物個體成長的方法。小時候在生物課上讀過。

以基督教而言,耶穌創教之後,由12門徒及聖徒分散各地,到外邦傳教,是一種分裂,當然本質上是一致的,留下名字的教會,有啟示錄上的四教會。而之後被羅馬採為國教之後,組織化後,千年後,迎來了腐敗,而有西洋歷史上的新教運動,

這算是實質上的分裂,而羅馬的變成所謂天主教,新教反而稱為基督教,好像有點造化弄人,分裂出來的新教,在本質上更接近耶穌創立時的基督教。

基督教的分裂,大教會分出小教會,讓宗教生生不息,雖然在台灣基督徒已經降到蠻低的比例,但是早期美軍援台時期,很多傳教士是拿著糧食物資宣道,在台灣留下很多教會,像筆者生長的台東,海岸線上就分布著不少富特色的教會。


雖然Stallman先生創立的GNU(GNU IS NOT UNIX), 但廣義來講,GNU/Linux還是一種類UNIX的系統,至少是符合

POSIX標準的,畢竟Stallman先生也希望Linux可以執行相對多的UNIX指令。

就UNIX而言,它最有右的分枝就是BSD,Tompson先生受邀去柏克萊大學帶著研究生開發的UNIX 類系統,這個版本的重要性,就是把網際網路的底層協定建立起來。有名的分裂就是昇陽公司(SUN)的系統,及APPLE 系統的核心。

它也移植到386架構上,依Linus先生的說法,如果他早知道有386BSD,他可能就不創作Linux了。

而做為自由軟體運動,自由軟體基金會首創,之後也陸續分出LINUX基金會,OPEN SOURCE OSI基金會,愈分愈多,代表生命力愈旺。


上一篇
自由軟體運動發展史與宗教發展史的比較 之8 :自由
下一篇
自由軟體運動發展史與宗教發展史的比較 之10 :伊甸園
系列文
自由軟體運動發展史與宗教發展史的比較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