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3
0

軟體工程の學校專題怎麼做?!系列 第 13

軟體工程の學校專題怎麼做-Leason(2.1)獲得靈感-視覺清腦法

視覺清腦法(Visual Brain Dumping)


轉載自 Why Do Brain Dumps Break Writer’s Block?

◎基礎理論
傳統的腦力激盪法,經常應用在團體活動中。
視覺清腦法則是將腦力激盪轉化為視覺的媒介,非常的適合個人工作使用。

除了用筆和紙進行草圖外,許多專家也會透過收集圖像,來建立視覺概念的資料庫。
在此,專家們必需創作一個形容心理狀態的字標(Word Mark)。
這一回,專家們不使用文字清單或小塗鴉,而是透過整理所搜集圖像資料庫,從中擷取設計主題的精神。
從自己對文字的聯想中找尋相關的圖像。
就像文字化的腦力激盪法要你從平庸跳脫至創新的境界,這種視覺化的腦力激盪法也同樣要參與者去找出更深層、更脫俗的回應與聯想。這些字標就是這種視覺思考法的自然產物。

◎做法

  1. 開始草圖
    在你釐清了專案的目的與範圍之後,拿一些紙和一枝筆來,快速地畫一些小圖。
  2. 設定時間
    在20分鐘內至少畫出20張草圖。盡可能把每一張紙畫滿,這樣你才方便進行比較。
  3. 繼續進行下去
    與其就一個草圖塗塗改改,不如替這個草圖做一些變化形。檢視你的草圖,然後選定幾個進一步發展下去。

◎特點

  1. 腦中的意象透過手描繪出來時,想法會被記錄下來,累積越來越多想法,可激發更多的創造力。
  2. 經由兩個畫面迸發出來的第三種意義,會比單一種概念來得更有張力。
  3. 將未用上但還不錯的草圖保留歸檔,可以替其他專案帶來新的靈感。
  4. 這種視覺化的腦力激盪法使參與者去找出更深層、更脫俗的回應與聯想。

◎實務應用
專家 Luba Lukova 憑藉著單一的鮮明影像就能創造出充滿力道的海報而聞名全球。在她的許多作品中,可以看到兩種概念融合以創造出有趣的視覺語彙。
經由衝突迸發出來的第三種意義,會比各種概念相加在一起來得更有張力。如此創作出來的海報,可以說是由幽默與衝突細火慢燉而成的。

她的設計流程會從密集的草圖開始。
在釐清要表達的感性或政治性內容之後,她會著手進行好幾十幅的小塗鴉。
在為戲劇 《馴悍記》(The Taming of the Shrew) 設計海報時,她用一種令人耳目一新的方式來描繪兩性之間由來已久的戰爭。

她最初的靈感當中還包括了一件由兩張臉孔組成的胸罩,和被緊緊鉗住的一顆心。

有好幾張草圖畫的都是女人配戴馬轡;最後定稿的圖像則是進一步濃縮了這些想法,讓畫面上的女人配戴了一個男性形象的口套。

「我會把尚未派上用場但還不錯的草稿保留歸檔,因為它們往往可以替其他專案帶來新的靈感。」-Luba Lukova

Cite By :
視覺清腦法(Visual Brain Dumping)
圖解設計思考:好設計,原來是這樣「想」出來的!

回到 軟體工程の學校專題怎麼做-Leason(2)獲得靈感


上一篇
軟體工程の學校專題怎麼做-Leason(2)獲得靈感
下一篇
軟體工程の學校專題怎麼做-Leason(2.2)獲得靈感-強迫連結法
系列文
軟體工程の學校專題怎麼做?!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