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7
1
自我挑戰組

遠距工作者在台灣系列 第 7

遠距工作者在台灣 - 遠距工作需求來自於?

因應現代化社會的需求,遠距工作已成我們不得不重視的社會形態,公司給予員工高度彈性,讓員工不用進辦公室,還是可以持續投入職場。

雙薪家庭

家庭結構已改變,單靠一份薪水無法養活一個家,投入職場多年的婦女(即戰力勞工)常常因小孩的誕生,而需脫離職場一陣子,順利的話等幾年後可以再回鍋職場,但往往薪水會低於年輕的全盛時期,或著從此轉變成家庭主婦,從事兼職時間比較短的勞工性工作,因為工時短也比較容易請假。

老年人口結構化

隨著現在普遍壽命逐年上升,家中有一個老人需要照顧的比例越來越高,在以前家族成員人口比較多的情況下,通常會由一位薪資比較低的人(機會成本考量)來照顧,其他有工作的家庭成員,補貼那位成員的損失。但是現在家庭人口少,每一份薪水都很重要。

或許你會想到看護這方面,不過現實的情況是 24 H 的看護費用是非常高的,並非一般家庭負擔得起,申請看護也需符合相關規定,不是你想申請就一定會過,另外也需考量到老人家的感受,自己人照顧起來總是比外人舒服多了。

都會區天價的房子

大多數的人都買不起都會區的房子及生活品質的考量,通勤時間越來越久。

Gap Year

現在很多人都有 Gap Year,一開始盛行於年輕人之間,但現在也常發生在工作數年的職場工作者,心中都有無法壓抑的渴望想去探索這個世界。我們生在一個全球化的世界,也都認為世界觀很重要,卻只待在同一個地方,每天過的一成無變的生活,這樣要有世界觀真的很難。既然我們要與全世界的人一起共事,沒有什麼比實際處在那個環境,更快的學習方式了。

若是一個年輕人面臨他的 Gap Year,往往是慢幾年進入職場影響不太,但是若是一個工作多年的員工踏入 Gap Year,對企業的損失其實是很大的,除了一個人才的流失之外,包含他工作這幾年累積的經驗,不可能快速找到一位適合的替代者。

你可能會想,但我就不要找一個會去 Gap Year 的人?或許你會失去許多潛在的優秀人才,往往會去 Gap Year 的人,都是不滿現狀的人,出去是為了找更多的機會,希望生活的一切有所改善,而不是安於現狀,這不正是一個具有創新特質的人嗎?



上一篇
遠距工作者在台灣 -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遠端工作
下一篇
遠距工作者在台灣 - 工作契約與收入模式
系列文
遠距工作者在台灣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