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0
0
自我挑戰組

使用者體驗設計入門及觀念分享系列 第 10

Day 9. 使用者測試方法 - Part 3.

下列有幾種不同形式的任務可以選擇 :

  1. 封閉式任務 (Closed-end task)
  • 有明確的終點:可以很簡單知道受試者是否已經結束。
  • 能分辨對錯:從結果可以知道受試者有沒有正確地完成任務。
  • 有固定方式:我們知道正確的道路,所以可以輕易地分辨受試者是不是偏離所期望的方向。
  1. 開放式任務 (Opened-end task)
  • 讓受試者決定終點:這樣身為觀察者的我們比較難明確的知道,使用者是否完成任務。
  • 難分辨對錯:這會比較難分辨什麼叫做成功的完成任務。
  • 沒有固定方式:有很多不同的方式可以達到相同的目標。

關於第二點有一個例子:找一本可以在休假期間讀的書,像這樣的一個問題或任務,有的使用者會非常認真的思考,怎麼樣的書適合在休假期間閱讀,而有的使用者則會直接參考排行榜上的清單,又或者是看看當下其他人推薦了哪些書。這樣一來,就符合上述的三點,沒有固定的方式可以完成任務並且知道明確的終點。

而你一定會想,選哪個比較好?
首先,封閉式任務有個致命的缺點是,比較不自然,你可能會讓受試者完成一個可能他這輩子都不會使用的功能,因為這樣使用者可能會比較沒有動力執行,或對這件事情的認知上有差異。但同時,你卻能控制目標或動力的來源,因為你提供了受試者很明確的目標,就像是你說:“來,我告訴你一件事,去完成它” ,即使你對這件事情不感興趣,但依然被設定了一個達成的目標。另一方面,藉由開放式任務可以觀察到很多有趣的現象,像是受試者如何達成特定的任務,從中會發現有些人用你意想不到的方式完成,這可以為你帶來啟發。到頭來,好消息是,你根本不用選,這兩中方式在設計階段都經常被拿出來使用。

<未完待續>

本文內容部份節錄自“MichiganX: UX501x Introduction to User Experience”


上一篇
Day 8. 使用者測試方法 - Part 2.
下一篇
Day 10. 使用者測試方法 - Part 4.
系列文
使用者體驗設計入門及觀念分享2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