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3
0
自我挑戰組

使用者體驗設計入門及觀念分享系列 第 23

Day 22. 如何創造需求 - Part 3.

至於需求的類型可以分成三種,設計時必須考慮進去:

使用者覺得自己需要、實際上真的需要、使用者根本不知道他需要

首先我們先談:

使用者覺得自己需要

 當從一群人之中詢問需要時,將會得到各式各樣的答案,腦力激盪會激發出各種不同面向的需求與建議,而這時必須憑藉著超人的判斷力來區分出這些需求的輕重緩急,因為不管人們多聰明,往往對於預測未來可能的需求或行為都非常不準確,以下有幾個原因:

1. 想像如何使用某個東西,跟實際上使用某個東西往往都有出入。

在沒有真的拿到產品使用時,所有對於使用情境上的想法都只是猜測。但將產品實際使用且反覆的測試正是這個階段無法做到的。

2. 喜好非常主觀,而且隨時受情緒、健康狀態和周遭環境影響。

人們的主觀愛好非常的不可靠,一點點風吹草動就會改變。

再來是:

實際上真的需要

真正遇到問題時,針對問題去想像一個合理的解決方案,其實不需要耗費太大的力氣,但是:

1. 依照這樣的方式所找到的解決方案,往往只會指向單一症狀,而非真正潛在的問題。

2. 症狀是好的出發點,但需要更多的驗證與檢驗。

這樣一來才能確保我們的發現並不是一個更大的問題中的一小部分。

3. 透過以下問題來更進一步的發現問題背後的動機、過程或行為。

  • 無論是站在使用者或是其他可能的使用者的角度,是否真的根據每一步和每一個任務流程做深入的釐清?
  • 有沒有任何證據支持,確認這樣的功能可以解決這樣經常性或重複性的問題?
  • 找到特定的情境或任務來觀察使用者,以填補這部分的空缺

<未完待續>

內容節錄自 Udemy UX Course


上一篇
Day 21. 如何創造需求 - Part 2.
下一篇
Day 23. 如何創造需求 - Part 4.
系列文
使用者體驗設計入門及觀念分享2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蟹老闆
iT邦大師 1 級 ‧ 2016-12-27 22:56:30

有時使用者真的不知道有更好的方式來滿足,往往只提出感到困擾的部份.

Neuman iT邦新手 5 級 ‧ 2016-12-27 23:22:49 檢舉

這就是開發者與設計師存在的價值啦~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