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6
0
自我挑戰組

使用者體驗設計入門及觀念分享系列 第 26

Day 25. 如何定義產品研發的範圍及廣度 - Part 1.

  • 分享至 

  • xImage
  •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一種感覺,常常會覺得有做不完的新功能,客戶不斷的增加需求。當大家認為最後一哩路即將走完,並且已經費盡心思,知道終點即將到來,這時接到客戶來電:

我在想...

當出現這三個字,你心裡的警報器應該就亮起了紅燈,知道如此一來就麻煩大了。
客戶接著會解釋一些你根本不想聽的理由,而你心裡大概會一直咒罵,為什麼我六個月前不知道這件事?這時你要記住,其實會造成這個情況,是你的錯!因為你不願意花時間來定義產品的研發範圍。

在進入這個主題之前,想要先給大家一個非常重要的重點提示特別是針對專案團隊或客戶:

沈默就是認同。

當意識到這樣做有風險,或是明知道無法達成還選擇沈默,你就是在同意這樣的做法,同意這個方法可以做到,同意這樣方式可以達成目標。


前面說了這麼多,都是要引導大家來了解,如何讓設計研發範圍不要一直發散,而在一個專案前期的發想階段,我們可以打賭兩件事情一定會發生:

每個專案的成員或成員的兄弟姐妹,甚至是你老闆的前妻,都會對產品的功能高談闊論。

他們會表達很多對產品的想法,有的可能很有幫助,有的很實用,有的甚至讓你感到佩服。

會有非常多的問題圍繞著內容或是功能但沒有人有答案。

在專案中每個不同角度的人,可能很快就會對功能或內容有建議或想法,但卻回答不出個所以然來,只是針對他所在職務的現況來闡明這個功能的重要性,這樣一來產品的設計範圍就會膨脹得非常快。而這是為什麼我們接下來就是要說第一個:

記錄任何你不清楚的事的 Assumptions

無論是提案或合約,一定要針對任何你不清楚或未得到釐清的內容記下 Assumptions 像是:

工作的範圍跟預估的費用是基於,網站與回報系統中交換訊息時,我們不會整合檔案或增進資料交換的安全性。
任何這些以外的功能都要額外評估費用與人力資源。

現在你只要做幾件重要的事,簡單的包含這樣的句子到你的服務合約或提案中...

<未完待續>

內容節錄自 Udemy UX Course


上一篇
Day 24. 將需求記錄下來的重要性
下一篇
Day 26. 如何定義產品研發的範圍及廣度 - Part 2.
系列文
使用者體驗設計入門及觀念分享2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