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3
0
自我挑戰組

迷失在挨踢叢林的獎金獵人系列 第 10

「獎金獵人小分享」 - 樂齡程式開發大賽(忘年之交APP)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嗨,我是獎金獵人,現在正迷失在挨踢叢林當中,唯有提供各種資訊養分給願意帶我走出叢林的當地居民,我才能成功離開。

昨天介紹了樂齡程式開發大賽的金獎,不知道大家對於高齡社會的程式開發有沒有什麼想法呢?今天要介紹的是在競賽當中得到銅獎的「忘年之交APP」。

或許有些人曾經看過日本節目介紹、或是報章雜誌報導北歐的「青銀共住」概念。根據媒體報導,丹麥首都赫爾辛基有一所公營的養老院,開放讓 25 歲以下的年輕人,用市價 1/4 租金入住,年輕人可以擁有一間有獨立陽台與廚衛的套房,條件是每週要空出 3~5 個鐘頭陪伴老人。

當今的老人,多數有獨居與孤單的問題,在老人年齡逐漸增長的情況下,健康及生活起居都是讓人十分擔心;而時下的年輕人,在外地打拼卻負擔不起房租,如果老人挪一間原本就閒置的房間,邀請年輕人同住,讓這位年輕人可以省下房租,租金就用一些簡單的家事來交換,例如:倒垃圾、一週一次的擦地板等等,也讓老人能減少獨居的危險。

然而陪伴老人很無趣嗎?會成為生活上的負擔嗎?如果彼此興趣相同,像是都喜歡繪畫或是都閱
讀,雙方其實會成為生活中互補的夥伴,老年人可以分享豐富的人生智慧,年輕人可以帶給老年人活力與新觀念的刺激,我想彼此都不會把每週幾個小時的陪伴,當成不得不盡的義務。

而忘年之交APP則想將「青銀共住」這個風靡歐洲的理念推廣至台灣,只要下載程式後填寫基本資料,包含興趣、需求等等,而系統會自動媒合相似興趣的年輕人,如果年輕人有意願同住,程式也有提供線上面試,雙方也可要求社工人員或技術人員陪同三方面試。

在共住期間,APP會透過新北市開放資料來監控空氣品質、並提供附近醫院位置及聯絡方式,藉由資料庫檢視以及更新共住老年人的飲食及身體狀況。並在共住後使用內建評分系統,讓雙方可以評估是否為契合的室友,透過評分系統及社工回報功能,協助每位使用者找到最適合的共住人選。

這個概念不只可以滿足老年人及年輕人雙方的需求,同時也可以緩解社工人員長期不足的問題,希望將來隨著高齡社會的發展,老人的長照不是成為年輕族群的負擔,而是生活的一部分。

想參加比賽卻不知道哪裡有嗎?歡迎鎖定獎金獵人網站唷!


上一篇
「獎金獵人小分享」 - 樂齡程式開發大賽(DR. AI)
下一篇
「獎金獵人小分享」 - 樂齡程式開發大賽(揪狼GoGo)
系列文
迷失在挨踢叢林的獎金獵人1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