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8
0
自我挑戰組

當運輸遇見IOT系列 第 8

Day08-當運輸遇見IOT-商車營運服務(CVOS)-智慧物流系統 & IOT

前言

  商車營運服務主要包括運送人及貨物之服務,運送貨物即物流系統,本文將針對智慧物流系統進行介紹。

智慧物流系統

智慧物流定義[1]

  智慧物流(Intelligent Logistics)是一種以信息技術為支撐,在物流的運輸、倉儲、包裝、裝卸搬運、流通加工、配送、信息服務等各個環節實現系統感知。全面分析,及時處理及自我調整功能,實現物流規整智慧、發現智慧、創新智慧和系統智慧的現代綜合性物流系統。

智慧物流的基本功能[1]

  1. 感知功能。運用各種先進技術能夠獲取運輸、倉儲、包裝、裝卸搬運、流通加工、配送、信息服務等各個環節的大量信息。實現即時數據收集,使各方能準確掌握貨物、車輛和倉庫等信息。
  2. 彙整功能。既感知之後把採集的信息通過網路傳輸到數據中心,用於數據歸檔.建立強大的資料庫一分門別類後加入新數據,使各類數據按要求規整,實現數據的聯繫性,開放性及動態性。並通過對數據和流程的標準化,推進跨網路的系統整合,實現規整智慧。
  3. 智能分析功能。運用智能的模擬器模型等手段分析物流問題。根據問題提出假設。並在實踐過程中不斷驗證問題,發現新問題。做到理論實踐相結合。在運行中系統會自行調用原有經驗數據,隨時發現物流作業活動中的漏洞或者薄弱環節。從而實現發現智慧。
  4. 優化決策功能。結合特定需要,根據不同的情況評估成本、時間、質量、服務、碳排放和其他標準,評估基於概率的風險,進行預測分析,協同制訂決策.提出最合理有效的解決方案,使做出的決策更加的準確,科學。從而實現創新智慧。
  5. 系統支援功能。系統智慧集中表現於智慧物流並不是各個環節各自獨立,亳不相關的物流系統,而是每個環節都能相互聯繫。互通有無,共用數據,優化資源配置的系統,從而為物流各個環節提供最強大的系統支持,使得各環節協作,協調,協同。
  6. 自動修正功能。在前面各個功能的基礎上,按照最有效的解決方案,系統自動遵循最快捷有效的路線運行。在發現問題後自動修正,提供備用在案.方便日後查詢。
  7. 即時反饋功能。物流系統是一個實時更新的系統。反饋是實現系統修正,系統完善必不可少的環節。反饋貫穿於智慧物流系統的每一個環節,為物流相關作業者瞭解物流運行情況,即時解決系統問題提供強大的保障。

小結

  智慧物流系統,根據感知層及網路層及應用層之物聯網架構,提供服務架構如下圖所示;可採用RFID或是二維條碼建立完整貨物流通履歷,貨物可透過RFID或Sensors 蒐集並提供資訊給平台進行管理,透過網路層提供有線、無線之資訊通訊,提供車輛監控、貨物追蹤、路徑規劃、車輛調度、貨物預估到達時間估算及智慧倉儲之應用層服務,系統主要的挑戰包括物流服務之資料互通協定及相容性。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226/20107143SXHqPsjvAf.png

參考文件

  1. 章合傑、智慧物流的基本內涵和實施框架研究,商場現代化,2011

  


上一篇
Day07-當運輸遇見IOT-商車營運服務(CVOS)-智慧計程車 & IOT
下一篇
Day09-當運輸遇見IOT-緊急事故支援服務(EMS) & IOT
系列文
當運輸遇見IOT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