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3
0
自我挑戰組

當運輸遇見IOT系列 第 23

Day23-當運輸遇見IOT- 電動化 & IOT

  • 分享至 

  • xImage
  •  

前言

  在 1885 年,德國人 Karl Benz 發明了世界上第一輛內燃機汽,然而,德國聯邦參議院已經通過了一項決議,將會在 2030 年全面禁售內燃機汽車,實現汽車的全面零排放;1970年代導入的電子噴射點火裝置,將車輛帶進了電子時代,2000年初的電動車浪潮,開始重新定義車輛,台灣執政說:「2035機車全面電動化,2040汽車全面電動化」,節能減碳趨勢趨動下,看來汽車能源趨動導向已是電動化走向。

汽車電動化趨勢

四大要素告訴你為什麼汽車電動化是必然趨勢? - 壹讀 http://bit.ly/2md71j5

  1. 高車輛效率:
    EV、FCV的車輛效率遠高於燃油汽車。普通燃油汽車(Tank to Wheel)的實際效率僅為16%,採用混合動力後車輛效率達到30%。EV的車輛效率及FCV(燃料電池汽車)分別為81%、50%,如下圖。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0108/20107143VyBMDILN7a.jpg
  2. 構造簡單:汽車電動化將使零部件減少1/3。普通燃油車的零部件數量一般認為是30000個,其中發動機類占比約22%、驅動操控類占比19%、車身占比15%、懸架制動占比15%、照明及線束占比12%、其它電子裝備占比10%。對於EV,發動機的22%、電子產品的7%、驅動傳動系統的7%等被去除。而電池、電機、DC/DC轉換器、電動剎車等至多增加100-200個零部件。綜合來看,汽車電動化將減少11000個零部件。
  3. 電子化、智能網聯發展合適:
    對車輛性能的要求,使整車的電子信息設備配置率大幅提高。電子設備的增加,能提升車輛效率,加強安全性、舒適性、便捷性。據估算,1980年,汽車電子設備的費用占比約為3%;2000年,電子設備的占比達到20%;2015年,車輛電子設備費用占比上升至30%。相汽車電動化將新增電池管理系統、電池電機控制系統等,電子設備費用占比將超過65%。
    車輛的智能網聯化進一步加大信息處理量。整車電子系統已經延伸至「人—車—環境」的立體式信息處理,對道路路況、周圍行人與車輛的信息處理提高駕駛安全性,對周邊充電樁、停車場、商場、電影院的信息處理,提高使用便捷性。這些都需要大量的傳感器、控制器、晶片等,同時需要不停的完成信息處理及計算。
  4. 能源結構調節及環保
    以「電」為媒介的汽車電動化實現能量的無固定區域及形式的輸出及輸入。汽車電動化的本質是利用電能來進行機械驅動。當儲能系統把化學能直接通過電流與外部直接互通時,我們的能源選擇就不僅僅限於像汽油這樣的某種物質,即產電可以在任何地方,通過任何途徑,而電的也可以在任何地方獲取。這意味著可以根據需求隨意調控和選擇能源方式,最終優化能源結構;再者利用電動化,相較內燃機不會造成空氣污染。

小結

  車輛電動化,將衍生大量電動化零組件應用,包括汽車電動空調系統(電動壓縮機/電動閥等零組件)、電子動力轉向系統(馬達/控制器ECU/感測器)及軟韌系統之對應開發,將為汽車零組件及軟體應用產業開創新的商機。

參考文件

  1. 四大要素告訴你為什麼汽車電動化是必然趨勢? - 壹讀

上一篇
Day22-當運輸遇見IOT- 自動駕駛(Self-Driving) & IOT
下一篇
Day24-當運輸遇見IOT- 車用雷達 & IOT
系列文
當運輸遇見IOT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