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
2

工作以後,接觸到很多人,有些人只是短暫合作的過客,有些人則是即使彼此工作上現在都沒交集了,還一直會有聯繫,關心對方的近況。

在每一次都工作轉換中,我都會自我沉澱一段時間,像是進入很深沉的睡眠一樣,關機reset,重啟後一切就像新的一樣,再一次迎接新工作的挑戰。

那時候剛從C社轉到H社的時候,不太習慣H社有很多穿著華麗的非RD人員,時常會在各個角落間遇到那些不知道怎麼稱呼,卻常常見到的人。有一次跟J前輩在電梯裡遇到一位我之前有見過但不太熟的L君,L君拎著後背包,還沒等到我跟L君點頭示意,J前輩就開始跟對方打哈哈說,
J君:「怎麼下午才進公司? 最近沒啥事喔。」

L君:「剛中午去健身中心運動。不是拎著包包就一定是早上沒來公司,就像你整天都帶著帽子,不會是每天都打棒球吧?」

J前輩因為不明原因把頭髮都剃光了,他每天即使在辦公室內也都戴著鴨舌帽,所以L君才會這樣說。

J前輩尷尬的笑著,沒有再回話給L君。原來J前輩跟L君也不熟。

我想這就是停頓的力量吧。

回到座位,J前輩再一次盯著我的進度。
每次詢問J君時,他常常會問「你覺得呢?」,然後他也停頓很久。
最後再冷嘲熱諷你一頓,不跟你講答案。所以從這一點,就知道他的薩提爾只學了一半。

現在想起來其實要感謝J前輩當時的冷嘲熱諷,不然不會讓我真正開始思考工作的意義,與人生的目標。進而現在有機會帶領團隊。

但是單純的問問題是不夠讓你看見冰山的。我從薩提爾的對話中看到,

再更早之前《激發員工潛力的薩提爾教練模式》這本書中提到一個故事,

有個村莊因河水暴漲而被淹沒,全村的人無一倖免,只有一個人因為緊抱了一塊浮木而存活下來。兩天後,他隨著河水漂到了下游的村莊,即使又餓又累,還是緊抱著浮木不敢動彈。

村人都站在岸邊對他呼喊:「這裡水很淺,你幹嘛還不上岸?」可是他不為所動,依舊緊抱著浮木。(一般人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場提出指導或質疑)

終於,出現了一位教練,他不是在岸邊呼喊,而是走到水裡面跟那人一起抱著浮木,對他說:「你抱著這根浮木一定有你的原因吧!」

於是那人跟教練講了原委。教練聽完後說:「原來是這浮木救了你,讓我們一起來感謝他吧。」

接著,教練問:「你現在感覺如何?」

那人說:「我又餓又累。」

教練問:「你想改變現狀嗎?」

那人說:「想。」

教練問:「你想要的是什麼?」

那人說:「我想上岸吃頓飯,換身乾衣服。」

教練問:「那你為何不這麼做?」

那人說:「我擔心放開浮木會淹死。」

教練說:「你再仔細看看這裡的環境,和你過去兩天所處的環境有何不同?」(引導對方自己找到答案)

於是那人終於領悟,他現在所處的環境已經不再需要那根浮木,因此就心甘情願地放下浮木走到岸上。

這是一個很好的引導案例。而不是只是問「你覺得呢?」

這邊運用了管理的角色互換。
書中提到一個領導應該隨時要有三種帽子可以替換。也就是「主管」、「老師」和「教練」。

領導人在扮演「主管」的角色時,影響力的基礎來自於「以權力服人」。
領導人在扮演「老師」的角色時,影響力的基礎來自於「以能力服人」
領導人在扮演「教練」的角色時,影響力的基礎來自於「以德服人」。

一般人都可以扮演好主管和老師的角色。甚至很樂於扮演「主管」和「老師」。但教練最難扮演。

因為,教練要以德服人,也就是在Agile中要建立Integrity的group和product。那是一種實踐的精神,藉由實踐的過程讓團隊成員體驗到持續學習的力量,證明教練的作法是可行的。(管理者一定要具備的特質是:不是才能、而是正直的品格。)

在敏捷開發中從一開始的Scrum Master到後來衍伸出Agile Coach,都是漸漸朝向教練式領導,體驗式學習,透過教練一步步的引導,讓員工自我覺察,進而改變思考模式,才會有改變的動力。

下面這張圖可能是我team member的冰山

所以即使我跟他說了好多遍程式碼要排列整齊,要寫得讓人家看得懂,也沒有用,因為他根本沒有想要把寫程式當作他的專業,當作他未來的生活技能之一。

所以這個過程不是要跟他說道理,而是要幫助他覺知。(告訴他沒錢萬萬不能)

我:「你剛才說的會用jquery的思考來寫react元件,會遇到什麼問題嗎?」(事件)

I君:「當pagination切換時,我直接把current class加在目前顯示的table上,其他table還要特別處理把current class移除掉。」

我:「這會造成什麼不方便嗎?」(探索)

I君:「就是還要特別再處理,而且目前還沒有辦法順利把class移除,也不知道錯在哪裡。」

我:「因為直接操作DOM物件的方式並不好...」(X)(直接告訴答案了,出局!)

其實在探索冰山的過程有三個步驟: 冰、奇、步。

冰:先停下來,深呼吸。想想現在的情境是什麼?彼此的冰山底下是什麼?

奇:蹲下來或面向他,別太快有「先入為主」的假設,嘗試用一致的方式、好奇的心情,開啟溝通!

步:想像自己正一步一步地靠近彼此的心情與需求,並不斷確認和回饋自己所見所聞。

因次瞭解對方的冰山之前,首先要先有好奇心。

「好奇」是與團隊成員彼此進一步了解的開始。

有了這樣概念後,可以讓我們期待明天。


上一篇
30天利用教練式引導建立指導新人的SOP - 第一天
下一篇
好奇 – 冰山對話前的練習
系列文
30天利用教練式引導建立指導新人的SOP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