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6
0
自我挑戰組

三十天翻轉英文弱底、三十天強化英文口說,寫給英文苦難的IT人系列 第 3

改善IT人的英文口說表達能力:多元化的句子結構(下) Day 16

「解救英文苦難的IT人」系列文 Day 16
  • 在用生命在賺取收入而錢卻越來越難賺的時代,能不花錢學到某個專業人士在某個領域的多年經驗、知識、技巧、訣竅,是很好的事情。
  • 第一次接觸本系列的朋友,麻煩從第一篇開始看,因為有連貫性(後文內容常架構在前文之上,少了前文當基礎,可能無法理解)。
  • 請問是哪一位邦友把本系列幾乎每篇文章都按LIKE? 請到我的網站利用任何一個表單跟我聯絡,容我致贈薄禮:免費一對一英文從頭打造

為了方便記憶,本文使用三個表格把形容詞、名詞和副詞做個歸納整理。

形容詞:結構由簡單到複雜分別為:

  1. 單字型態的形容詞(前位修飾名詞):包括:普通形容詞、現在分詞、過去分詞、複合形容詞。例子:
    (1) a random number(一個亂數):普通形容詞random前位修飾名詞number
    (2) An increasing amount of nurses are looking for overseas employment.(越來越多的護士尋找海外就業)
    (3) A limited number of visitors are allowed to travel to the island.(限量的遊客允許到島上旅遊)
    (4) a round-trip ticket(來回票)、in-house training(內部培訓)、a once-in-a-lifetime opportunity(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a high-performance car(高性能的車)。註:副詞+形容詞亦可看成普通形容詞,參考前文實例
  2. 片語型態的形容詞(後位修飾名詞):包括:現在分詞片語、過去分詞片語、不定詞片語、介詞片語、普通形容詞片語。這部分極為重要,前文已提供相當豐富的實例。
  3. 關係子句:由關係代名詞引導的子句,又稱形容詞子句,後位修飾名詞(此名詞稱為先行詞)。包括:主格關係代名詞引導的形容詞子句、受格關係代名詞引導的形容詞子句、所有格關係代名詞引導的形容詞子句,還有where, when, why引導的子句可看成後位修飾語,極為類似的結構一起記,節省大腦記憶體。將有專門單元介紹。

名詞:結構由簡單到複雜分別為:

  1. 單字型態的名詞:包括:一般的名詞、動名詞、代名詞、複合名詞。一般的名詞與動名詞前文已探討過,各舉一例:information(資訊)、overcrowding(過度擁擠)。代名詞也能看成名詞。接著針對複合名詞做說明。有三種外觀:多個字組合成一個單字、多個字分開的複合名詞、連字號組合多個字變成一個單字的複合名詞。實例:(1) a troublemaker(麻煩製造者) (2) focus group(焦點團體)(3) problem-solving(問題解決)。
  2. 片語型態的名詞:包括:動名詞片語、不定詞片語、名詞片語。舉例:
    (1) I've been tired of making excuse an excuse for avoiding seeing him.(我已厭倦找避開見他的藉口了)動名詞片語avoiding seeing him當介詞for的受詞
    (2) My main goal of go backpacking is to find myself.(我去自助旅行的主要目標是找到自我)不定詞片語to find myself當主詞補語,等於goal
    (3) I still remember how to take a short cut across the town.(我仍記得怎麼抄捷徑穿越鎮上)名詞片語how to take ... town當及物動詞remember的受詞
  3. 子句型態的名詞:名詞子句。先舉三例,後有專們單元詳細介紹。
    (1) Whether his application will be rejected is still uncertain.(他的申請是否將被駁回仍不確定)名詞子句Whether his application will be rejected當整句話的主詞,是第三人稱單數
    (2) I am curious about what he told you yesterday.(我好奇他昨天告訴你什麼)名詞子句what he told you yesterday當介詞about的受詞
    (3) I suddenly realize that she was trying to help me.(我突然了解她試著要幫我)名詞子句that she was trying to help me當及物動詞realize的受詞。

副詞:結構由簡單到複雜分別為:

  1. 單字型態的副詞:可以修飾動詞、形容詞、其他副詞和整句話(請回頭複習句副詞)。
  2. 片語型態的副詞:包括:多字組成的副詞、介詞片語、不定詞片語。各舉一例:(1) at times = sometimes(有時)。(2) I never see my father throughout my childhood.(在孩提時代,我不曾見過父親)介詞片語throughout my childhood當複詞用,表示時間。(3) I left earlier than usual to catch the flight.(我比往常早些離開為了要趕上班機)不定詞片語to catch the flight當副詞用,表示動詞left的目的。
  3. 子句型態的副詞:副詞子句用以表示目的、原因、讓步、時間、條件、對照等等的副詞子句。將有專門單元提供深入練習。

日常生活聊英文時,交雜運用短、長、簡單、複雜的句子結構,多元化的效果會比多次重複短而簡單的句子來得吸引人。舉例:被外國朋友問到做運動的頻率,與其回答I seldom take exercise.然後談話結束,短而倉促顯得沒興趣繼續聊,不如這麼回答:Though I know that it's important to exercise regularly, I don't have time for my favorite physical exercise, jogging.(副詞子句內含一個名詞子句)If only there were plenty of free time every day.(但願每天都有很多空閒,言下之意沒有)注意:假設法不使用was而要用were。

學過不少次文法的成年人英語學習者adult learners主要是有練習還有接受回饋並從中找到進步之鑰。單憑練習的效果不如練習且皆收回饋(按照要求進行練習然後聽從改善建議再提出更好的版本,效果會好很多)。在免費Youtubbe直播能獲得練習機會增加熟練度然後獲得回饋,可能的程序如下:

造句滿足以下所有條件

(1)有從屬子句和名詞子句+(2)句子裡包括work overtime不限時態和位置。

  • 範例:Every time I tell my kids that I have to work overtime on Saturday, they feel disappointed.(每次我告訴孩子們星期六要加班,他們都覺得失望)。

  • 另一種方式:以生活為範疇聊到下班後的活動:When you go out for an evening, what do you like to do?並要求回答要滿足以下所有條件:(1)有形容詞子句+(2)句子都不使用 I 開頭。

    • 範例:The only thing that comes to mind is drinking a cup of coffee in the quiet corner of my favorite cafe.(出現在我心頭唯一的事情是在我最愛的咖啡館角落喝一杯咖啡)
    • 註:come to mind不可加所有格,亦即come to my mind是錯的。

上一篇
IT人的英文口說大改造:基本觀念與實現(上) Day 12
下一篇
解救英文苦難的IT人:英文口說綜合練習(上) Day 17
系列文
三十天翻轉英文弱底、三十天強化英文口說,寫給英文苦難的IT人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