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
0
Blockchain

C4 CBP 區塊鏈專家認證考試實戰系列 第 2

02. Centralized Ledgers & Functions of Currency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02/201117062gx5uxFmeh.png
昨天小美在深入認識什麼是 C4 CBP(Certified Bitcoin Professional) 認證後,夜裏異常興奮輾轉難眠。一邊訝異於加密貨幣及區塊鏈技術的博大精深,同時也擔心這麼複雜的知識框架自己是否能夠啃得下去。就在喜憂參半思緒發散模模糊糊下,太陽就曬到屁股上了。她本還想繼續賴在床上,但一想到要在30天內準備 C4 CBP 的認證考試,只得強逼自己掛著睡眠不足的黑眼圈趕緊跳下床奔向浴室。

吃過早午餐後,小美開始思索著要如何開始學習 CBP 知識的6大領域。因為加密貨幣日新月異,目前仍沒有任何教科書或完整考古題可以直接研讀練習。她只好先從 C4 網站上的學習指引 下手,看看有沒有任何線索。

History of Money and Ledger-based Economics

  • Centralized Ledgers: Understand what a centralized ledger is and how money has been organized on centralized ledgers in the modern digital economy.
  • Functions of Currency: Distinguish between functions of currencies such as unit of account, store of value, and medium of exchange.
  • Distributed Consensus: Define “distributed consensus” and explain what makes bitcoin’s ledger different from centralized ledgers.
  • History of Bitcoin: Read the bitcoin protocol white paper. Know about major events affecting bitcoin since its creation such as the failures of early exchanges (who and why) and the birth of alt-coins.
  • Price Derivation: Understand how the price of bitcoin is derived.

指引裡所提到的第一個知識領域是貨幣歷史及帳本式經濟,包含了中心化帳本,貨幣功能,分散式共識,比特幣歷史及比特幣價格等主題。也簡單描述了各個主題的核心內涵,因此小美只能循著這些主題與描述去求助 Google 大神。

Centralized Ledgers

中心化帳本是由某一組織所控制的帳本系統,例如銀行的存款帳戶存摺。存款帳戶及存摺記錄了你的每筆存入與提出的每筆交易紀錄,而每筆交易紀錄皆是透過銀行的中心化系統(Core Banking)控制。只有銀行有權限進行交易紀錄的新增修改刪除,且系統發生錯誤時也只有銀行能夠進行修復與改正,其他如MasterCard,VISA等信用卡組織也都是中心化的帳本系統。

因為中心化帳本是一套中心化的系統,並受建立系統的組織直接管理控制。故該組織可以關閉你的帳戶,或修改你的交易紀錄。2013年賽普勒斯金融危機時,便曾發生銀行將十萬歐元以上的帳戶金額直接扣除部分金額。而中心化的特性,當重要的核心系統出現故障時則任何人都無法存取該帳本,例如銀行定期的系統維護時就無法提供服務。而且駭客只要攻破核心系統的伺服器即可竊取重要資料。

同時因為中心化帳本是由第三方組織提供,故必須支付各種手續費給提供服務的中間商。

Functions of Currency

貨幣共有三個主要的功能:

  • 交易的媒介(Medium Of Exchange) - 貨幣作為賣買雙方的交易工具,解決欠缺雙重需求偶合問題,減低交易所需時間和體力。
  • 儲存價值(Store Of Value) - 買賣行為不必同時進行,貨幣可以將購買力儲存起來,留待有需要之時才使用。
  • 計算的單位(Unit Of Account) - 以貨幣單位計算物品的價值。交易比率稱為貨幣價格,價格高低反映物品的價值;交易比率只按物品的數量而定(n)。

雖然網路上的資訊非常雜亂,但小美跟著 C4 網站上的學習指引一個主題一個主題的各個擊破。總算是有個好的開始,她也慢慢有點自信可以繼續堅持學習下去。

本文同時發佈於作者部落格:https://www.bdetw.com/centralized-ledgers-and-functions-of-currency/


/images/emoticon/emoticon34.gif想找區塊鏈人才或想學習區塊鏈知識的夥伴。歡迎參加社群小聚,一起來輕鬆交流、互相學習成長、認識新朋友、發現新機會!
 
台北區塊鏈社群
https://bitlly.co/Q4dIK
 
BDE 區塊鏈學院 - 讓每個企業都懂區塊鏈。
https://bitlly.co/mbDwX


上一篇
01. 什麼是 C4 CBP (Certified Bitcoin Professional) 認證
下一篇
03. Distributed Consensus & History of Bitcoin
系列文
C4 CBP 區塊鏈專家認證考試實戰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