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4
0
Blockchain

C4 CBP 區塊鏈專家認證考試實戰系列 第 4

04. Price Derivation & Basic Cryptography Terms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04/20111706zPG8jfbKm0.png
小美今天心情異常的低落,也許是看到加密貨幣價格許久仍是未見起色,想到手上住套房的加密貨幣不禁悲從中來。在昨天學習了比特幣歷史後,她也不禁好奇為什麼加密貨幣的價格波動會如此之大,是什麼在支撐這些幣價呢?

Price Derivation

簡單來說,比特幣的價格衍生是單純經濟學上的供需原則。因為中本聰設計比特幣這個點對點電子現金系統時,限制了總量只會生產2100萬顆比特幣。加上越來越多人開始使用比特幣來支付或交換商品與服務,使得越來越多人相信它的價值。而且獲得比特幣的途徑只能透過挖礦,否則必須使用法幣到交易所向賣方購買比特幣。

故比特幣的價格變動就是來自於市場供需,當買方相信比特幣的價值而願意出更高的法幣價格時,比特幣就會上漲,反之亦然。

Basic Cryptography

  • Terms and Definitions: Define and accurately use basic cryptographic terms such as cryptography, encryption algorithm, decryption algorithm, symmetric vs. asymmetric encryption, cipher vs. plain text.
  • Hash Functions: Explain the purpose of hash functions, how they are used in bitcoin, and how their inputs are related to their outputs.
  • Symmetric and Asymmetric Encryption: Distinguish between symmetric and asymmetric encryption algorithms. Understand the principles of asymmetric encryption and the impact it has on key exchange.
  • Digital Signatures: Understand the basics of digital signatures, why and how they are used in bitcoin. Understand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digital signatures and asymmetric keys.

好棒!好不容易終於撐著完成了第一個知識領域的學習,小美暗自開心。不但心情振奮,一早的壞心情也拋到九霄雲外。於是她打鐵趁熱,投入 CBP 的第二個知識領域。

Terms and Definitions

由於指引裡只有列出幾個專有術語,小美只能再去求助 Google 大神:

  • cryptography
    密碼學是利用數學隱藏資料的一種過程。密碼學可以用來證明秘密的資料內容,而不會洩露秘密,或證明數據的真實性。這些類型的加密證明是比特幣中關鍵的數學工具並在比特幣程式中被廣泛使用。

  • encryption algorithm
    加密演算法是將普通訊息(明文)轉換成難以理解的資料(密文)的過程。

  • decryption algorithm
    解密演算法則是其相反的過程:由密文轉換回明文。

  • symmetric vs. asymmetric encryption
    對稱金鑰加密是密碼學中的一種加密法,是以轉換其中一個數字、字母或僅字串隨機字母,一個秘密金鑰會以特定的方式變更訊息裡面的文字或字母,例如更換字母相對位置(例如hello變成lohel)。只要寄件者與收件者知道秘密金鑰,他們可以加密和解密並使用這個資料。
    而非對稱金鑰加密則是指一對加密金鑰與解密金鑰,某使用者使用加密金鑰加密後所獲得的資料,只能用該使用者的解密金鑰才能夠解密。如果知道了其中一個,並不能計算出另外一個。因此如果公開了其中一個金鑰,並不會危害到另外一個。因此公開的金鑰為公鑰;不公開的密鑰為私鑰。

  • cipher vs. plain text
    cipher 就是密文,而 plain text 就是尚未加密前的普通文字(明文)

密碼學是建構比特幣的重要基礎,這些專有術語對小美來說就像火星語般。雖然 CBP 認證考試並不要求了解技術細節,不過小美還是花了許多時間理解這些專業術語。

本文同時發佈於作者部落格:https://www.bdetw.com/bitcoin-price-derivation-and-basic-cryptography-terms/


/images/emoticon/emoticon34.gif想找區塊鏈人才或想學習區塊鏈知識的夥伴。歡迎參加社群小聚,一起來輕鬆交流、互相學習成長、認識新朋友、發現新機會!
 
台北區塊鏈社群
https://bitlly.co/Q4dIK
 
BDE 區塊鏈學院 - 讓每個企業都懂區塊鏈。
https://bitlly.co/mbDwX


上一篇
03. Distributed Consensus & History of Bitcoin
下一篇
05. Hash Functions
系列文
C4 CBP 區塊鏈專家認證考試實戰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