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7
3
Blockchain

區塊鏈淺談:從創世到末日,上月球到落地系列 第 7

我是誰?我的錢包在哪裡?(下集)

苦惱一夜的哈希村長, 還是想不到解決辦法。

這時,有個自稱魔法師的男人出現了。魔法師男子給了村長一個神秘的魔法箱子,箱子上面有個顯示器。告訴村長,只要向這個箱子說話,就會出現說話人的名字!

把這個箱子給所有的廣播負責人,將收到的廣播聲音輸入這個箱子,就可以認證發送交易人的身份了!

半信半疑的哈希村長,將這個魔法箱子發給了所有廣播負責人,解決了盜用身份的問題。

哈西村又繼續過著和平的日子。

小田:魔法箱子是啥鬼?
我:過於先進的科學,跟魔法是沒有差別的!(掰不下去了)

故事到這裡到一個段落了,在哈希村長那個年代,並沒有可靠的方法,可以在不用告知大家你是誰的情況,證明你擁有這筆錢財。但是時代不同了,數學與電腦讓這『魔法箱子』變成現實。

這個『魔法箱子』替換到現實中,就是公開金鑰加密(Public-key cryptography)或區塊鏈鎖使用的橢圓曲線密碼學(Elliptic curve cryptography)。除非本身是資訊領域,應該很少聽到這些名詞,但是這些密碼學技術,卻是已經在生活中隨處可見。

用簡單的白話文來說,『魔法箱子』就是一種『簽章工具』,只有擁有某種特定的、只有當事人擁有的、沒人可以偽造和輕易獲得的東西,故事中就是指『聲音』,真實世界中就是『私鑰』。利用這個『私鑰』所生成的內容,加上與這『私鑰』成對的『公鑰』(故事中的姓名),就能認證身份了。

小田:你說故事就到這邊結束了?區塊鏈就這麼簡單?還有二十三篇(天)要寫啊!

故事就這麼簡單,區塊鏈就這麼簡單。2008年中本聰的論文,並沒有用到跨時代的技術,所使用的技術都是成熟而且好理解的技術。當我開始學習區塊鏈時,不能理解得不是這些技術,而是不能理解這些技術竟然能這麼用!

當你學到雜湊函式定義時,你會想到拿來做Proof of Work嗎?理解公開金鑰加密、數位簽章後,拿來當作數位貨幣(比特幣)的地址(錢包)來用嗎?資結學到哈希樹後,把它然來與交易結合,產生可被認證、難以偽造的訊息鏈(區塊鏈)?

至少我非常佩服將這些技術活用這麼徹底的區塊鏈。

還有二十三天我要寫什麼?你以為區塊鏈只有比特幣嗎?


上一篇
我是誰?我的錢包在哪裡?(上集)
下一篇
小總結:故事名詞對應與補充
系列文
區塊鏈淺談:從創世到末日,上月球到落地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圓頭人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18-10-08 13:57:17

能想出這個,好厲害~

我也是每天都在期待哈希村未來會怎樣!

seconddim iT邦新手 5 級 ‧ 2018-10-08 19:39:49 檢舉

感謝支持,希望我能撐完三十天!

morganc iT邦新手 5 級 ‧ 2018-11-21 10:07:53 檢舉

厲害, 會說故事!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