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6
2
Blockchain

區塊鏈淺談:從創世到末日,上月球到落地系列 第 6

我是誰?我的錢包在哪裡?(上集)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講下一個故事前,我想先提幾個重點

「人不貪婪,何以為人」

這句話是我自己說的,並不是說為了賺錢可以為所欲為。而是説,今日有像前篇故事中,只要解題就能賺錢,誰不會想去賺呢?

「別相信網路上的任何資訊」

這句話雖然極端,但我想這應該很多人認同。那到底要如何在不能相信的網路中,相信帳本的資訊是正確的?

比特幣區塊鏈利用人性貪婪與數學真理,讓這本分散式帳本,可信且有價值!這點讓我非常的崇拜。

接著,讓我繼續把故事說下去。

樹多必有枯枝,人多必有......壞人!

大家使用這樣的記帳方式,經過了一段時間和平的時間。但是,開始有人發現,有人會偷偷盜用其他人的存款!

E是個不誠實的人,有天他去一個陌生的村莊買雜貨,要付錢的時候發現可以使用哈西幣付款,同時也發現這個村莊的『廣播負責人』並不認識E。狡猾的E這時候就說『我是A,我要付一千五百個哈希幣給商人Z』。

相信人性善良的『廣播負責人』將這筆交易發送了出去,並且被其他人認可後紀錄在帳本中。過了一段時間後,A發現自記得存款被盜用了!跑去跟哈西村長抗議!因為記帳那天A可是在哈西村長家打麻將,沒有去找商人Z啊!

哈西村長集合了所有『廣播負責人』,說明與了解情況,才發現這並不是個案而且難以預防,因為『廣播負責人』並不認識所有人。

A問説能不能將帳本回朔到被盜用之前嗎?所有廣播負責人都不想這麼做,因為這樣之前花時間解開數學難題獎勵,不就也沒有了嗎?

那把被盜用的交易從大家的帳本上刪除呢?哈希村長說這是做不到的。因為商人Z已經把一千五百個哈希幣拿去買其他東西了!早就不在商人Z手中,直接刪除不就代表商人Z『免費』買到要買的物品嗎?

哈希村長又再一次陷入難眠的夜晚......

比特幣區塊鏈的信任價值之一,就來自於『不可回朔』,想要回朔等於竄改帳本,想要竄改帳本就得有一半以上的人(算力、電腦效能)同意才行。

小田:故事雖然再一次證明了比特幣區塊鏈的可信任價值,但是身份被盜用不就沒有意義了。還是沒有解決問題啊?

(未完待續)


上一篇
老闆,我是作工作,不是作功德!
下一篇
我是誰?我的錢包在哪裡?(下集)
系列文
區塊鏈淺談:從創世到末日,上月球到落地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